梁振英突然宣布不連任 專家談背後因素

香港特首梁振英11日突然緊急通知召開記者會,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爭取連任。(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0 日訊】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家庭為由宣布不爭取連任。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表示,雨傘事件之後,習近平對梁振英就不抱希望,當時沒把他拿下來的原因主要是走香港的法律程序,讓他走完這過程。

「通過某種途徑,梁振英被明確告知下去吧」

週日(12月11日)香港將進行選委會選舉,一直處於輿論漩渦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在週五(9日)下午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競逐下一屆行政長官。中國問題專家向大紀元記者解開了這背後的迷霧。

星期五下午2點半,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緊急通知召開記者會,以家庭為由宣布不爭取連任。而梁振英日前剛下令香港律政司向法院遞交入稟文要求撤銷四名議員的資格。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梁振英不再連任港首的事情,不是今天定下來的,實際上在兩年前、雨傘事件之後,習近平對梁振英就不抱希望,當時沒把他拿下來的原因主要是走香港的法律程序,讓他走完這過程。

「但是這個過程中,梁振英本身也預感到了大禍臨頭的趨勢,但他認為張德江還能保住他。可能是張德江對他面授機宜或者各方面給他暗示,所以他採取多種方式來製造一些事件,好讓習近平感到他對香港的穩定還是有用的,或者說能起到一些作用。」

李天笑舉例,比如梁振英通過港獨來鬧大,然後再讓人大來釋法,這樣讓習近平這方面有苦說不出,好像表面上他還在維持香港合法的地位,不讓港獨得逞。這樣做,習近平會給他一種繼續連任機會。

「雖然習近平早就下了決心,但這一次我估計是通過某種途徑明確地告訴他:你就下去吧,或者他自己收到這麼一種訊息,所以表面上來看是他突然的要求,實際上這種早先做出的決定到最後明確告訴了他。所以他找了一個藉口家庭原因下去了,這是預料之中的事情,只不過他自己在這之前做了充分的表演。」

李天笑進一步分析,從另一方面來說,張德江實際上也清楚習近平這次不會讓梁振英繼續擔任特首,但是張德江為了利用梁振英在香港為他做事情,給習近平搗亂、攪水,他沒把這窗戶紙點破。現在梁振英的作用沒了,也就壽終正寢了。在這種情況下,張德江可能通過某種方式讓梁振英自己下去或者怎麼樣,但真正的決定是習近平做出來的。

預示曾慶紅在香港的布局已被破掉

梁振英不再爭取連任,李天笑表示從更大方面來看:「這預示整個曾慶紅遺留下對香港的布局,現在已經被習近平當局破掉了,基本上馬上接踵而來的就是習近平要對整個香港原來曾慶紅的地盤,包括港澳辦進行全面的清洗。」

李天笑進一步分析:「實際上香港的變化,也是習近平陣營在大陸全面清理江澤民集團而引起的局勢變化在香港的反應。隨著香港的變化,最近在上海也可能發生重要的變化。此前王岐山講的年底要動上海幫這點可能也會兌現。整個局勢在今年年底會出現一些重大的變化,香港只不過是這些大變化的前奏而已。」

前不久,新唐人電視台倡議港府邀請神韻藝術團到香港演出,得到香港各界的支持,李天笑表示,香港方面換人以後,或者局勢的變化促使香港方面對神韻進入香港也會有所鬆動,有可能接受這個倡議。

他還表示,整個香港局勢隨著在梁振英問題上打開缺口後會發生劇烈的變化。


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