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朴槿惠遭彈劾 總理黃教安暫代職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南韓國會以234票正式彈劾總統朴槿惠。在憲法法院裁決彈劾決議的180天內,朴槿惠將被停職,職務則由總理黃教安代理。不過儘管美國白宮表示,兩國會是堅強的盟友,國際局勢仍擔心,彈劾案將影響美韓薩德的佈署。

南韓總統 朴槿惠:「我鄭重接受人民及國會對我的宣判,並真心希望政壇的亂象能被安穩解決。」

南韓國會以234票贊成的結果彈劾朴槿惠。接下來彈劾案將交付憲法法院在180天內裁決,若憲法法院9位大法官有至少6位支持彈劾,朴槿惠將立刻下台,南韓並在6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反之,朴槿惠將恢復其總統職權。

南韓總統 朴槿惠:「我將冷靜遵照憲法程序、憲法法庭彈劾案的裁決,以及特別檢察官的調查。」

事實上,南韓國會早在2004年就有彈劾時任總統盧武鉉的先例。儘管盧武鉉最初被彈劾,憲法法院卻在63天後做出關鍵裁決:彈劾案不成立,盧武鉉立即恢復總統職權。此次朴槿惠是否有望翻身,仍是未定之天。

南韓總理 黃教安:「身為總統的副手,我對即將接任的職位(代理總統)感到責任重大。」

原為南韓國務總理的黃教安(Hwang Kyo-Ahn),在朴槿惠遭到彈劾後已升格代理總統。儘管黃教安宣布盡全力確保政府穩定運作,但國際社會也擔心,朴槿惠時期美國部署薩德系統的政策,是否受到影響?

美國白宮首席副發言人 舒茲:「美國將持續作為南韓穩固的盟友,我們並期待能與代理總統黃教安有良好的互動。」

事關東北亞的軍事平衡,白宮發言人再度重申,美國和韓國仍會是堅固的盟友;美國國務院也在記者會上承諾,將繼續履行兩國的同盟關係,以抵禦來自北韓的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