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緊繃! 工研院研發寬鬆智慧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2 日訊】台灣紡織技術獨步全球,工研院與台灣紡織大廠技術合作,研發智慧衣,將襯衫與外套植入可以水洗的天線與微雷達技術跟手機App結合,就可以輕鬆了解個人的生理數據。

工研院纖維暨紡織化學組員 鄭敬哲:「它連結到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偵測偵測他的心跳。」

穿上大外套,並且將大約三公分長的微型雷達波偵測器放入口袋,拿起手機,打開專用App,心跳、呼吸、卡路里等數據一目瞭然。傳統的緊身運動型智慧衣,長時間穿戴會讓使用者感覺不適,如今,工研院突破技術,讓寬鬆的衣物,像是襯衫以及外套,也能讀到人體生理數據,關鍵的技術,就在衣服裡。

工研院纖維暨紡織化學組長 唐靜雯:「經過永久性反應以後,它是耐水洗的,甚至皮膚敏感性,各式的測試我們都有通過,這是最重要的一個特點,當然還有一個大家看得到的特點,就是它(天線)是軟的,市面上的天線都是硬的,因為我們用轉印的方式,把它表現在織物上。」

除了智慧衣,工研院也引進義大利的圓邊紡織機台,結合設計人員,製作適合不同功能使用的智能衣,工研院纖維暨紡織化學組員鄭敬哲表示,社頭織襪業者利用舊有的織襪機台,就能提高織襪產業的產品升級。

工研院纖維暨紡織化學組員 鄭敬哲:「那我們今天利用圓編機來做這個衣服,我們可以譬如說,就可以直接去做這個色紗的變換,所以我們就可以很快地織造出一件衣服,我們就不用傳統的人工方式,要去拼接,要縫或要怎麼樣,要打版,要剪裁,就不會有多餘的布料的浪費。」

紡織機械經銷商服務部經理 鄭家豐:「我們這個裡面還有加橡筋就是像spandex,或是LYCRA(萊卡),讓它更緊,就是把你那個能量鎖住。」

工研院纖維暨紡織化學組長唐靜雯表示,一般智慧衣感測需要通過緊身的衣服,再配上感測器,但現在,寬鬆的衣服,只要感測距離20公分內,都有效,適合小朋友到老年人穿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