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受矚 李和平遭訴江天勇失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2 日訊】中共對中國維權律師的打壓仍在持續。本台記者獲悉,「709案」當事人、人權律師李和平日前已被正式起訴。而人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也於近期在美國呼籲外界關注已經失蹤多天的江天勇。

「709案」當事人之一、人權律師李和平,自去年被關押至今已經一年多了。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聘請的律師馬連順對《新唐人》表示,經過多方打聽,才終於有了李和平的消息。他和王峭嶺得知,李和平12月5號,被天津市檢察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河南鄭州律師 馬連順:「12月5號上午,我和王峭嶺、李文足和程海還有原珊珊還有梁小軍律師,我們六個人去問的。他就說12月5號下班以前,起訴到檢查院,然後說,起訴涉嫌的罪名不能告訴,給了一個電話,讓第二天打電話。第二天我們打電話以後,電話中說我們不能確定你的身份,所以就不能告訴你。到8號,王峭嶺和李文足到檢查二分院,才問出來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以這個罪名起訴的。」

李和平是河南信陽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常為持不同政見者、強制拆遷受害者、法輪功及弱勢群體等維權,是中國最知名的維權律師之一。

2007年,河北石家莊法輪功學員王博案開庭,李和平、黎雄兵、張立輝、李順章、鄔宏威、滕彪6名律師出庭做無罪辯護,並發表了聯合簽名的《憲法至上、信仰無罪》的辯護意見。

在中共去年7月開始的大規模抓捕維權活動人士期間,李和平在北京家中被帶走。今年1月8號李和平被正式逮捕。

河南鄭州律師 馬連順:「作為我平時對李和平律師的瞭解,因為我們是老鄉,又是同行,瞭解他,是第一批給法輪功辯護的律師;第二是進行反死刑、反酷刑研究;第三是,近兩年來,和陳泰和教授進行民決團制度的研究。據我所知他只做了這麼些事,和『顛覆國家政權』根本是不搭界的。」

就在李和平被告知起訴的前兩個多星期,包括人權律師江天勇在內的另外3名維權人士突然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江天勇妻子 金變玲:「他是11月17號,去長沙去看望『709』被捕律師謝陽,買了21號晚上10點53分,到22號早上6點半到北京的車票。到了22號下午,朋友聯繫他怎麼都聯繫不上,一直到現在也聯繫不上,也處於失蹤狀態。」

旅居美國的江天勇妻子金變玲說,他們已經在北京市西站派出所報案,派出所表面上受理,但是卻在推諉,要求出具江天勇在長沙火車站上車證明。

走投無路的金變玲,在網上發起要求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調查江天勇失蹤真相的「徵集全球萬人聯署」行動。

江天勇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救助、山西黑磚窯案件、法輪功個案等維權案例,多次被中共打壓抓捕。

江天勇妻子 金變玲:「希望中國政府儘快告知我們江天勇具體在哪裏,我最擔心他可能受到酷刑,在2012年他去看陳光誠,被打的左耳膜穿孔,2014年『建三江』事件,他又被打斷了八根肋骨,另外,因為他有高血壓,每天都需要吃藥,服藥有沒有,我現在非常非常擔心。」

上周,金變玲前往美國國務院陳情,呼籲美國政府和國會關注失蹤的江天勇,並呼籲各界持續關注中國人權律師。

新唐人電視 常春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