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風潮!頭份活化閒置農地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配合政府推動活化閒置農地政策,苗栗頭份市農會在3年前開始鼓勵農民種植黑豆,去年成立黑豆產銷班,積極推廣黑豆,農民也堅持使用非基改黑豆,用心耕種。今年成績亮眼,整個頭份市黑豆種植面積高達76公頃,為了將這股「黑豆風潮」推向各地,農會也特地請到料理達人教導民眾如何製作黑豆料理,一同領略黑豆的魅力。

以苦茶油爆香薑末,加入香菇、肉片、醬油炒香,接著加入長糯米及黑豆翻炒,就可以加入水淹平米粒,最後放上鮮蝦悶熟,黑豆酒鮮蝦米糕,上桌了。

難得請到料理達人,阿芳老師,為大家示範多道黑豆料理,婆婆媽媽們無不用心聆聽,還不時筆記,打破黑豆以往只有健康,無法兼顧美味的印象。

料理達人 阿芳老師:「其實黑豆從泡到水,它的花青素可能就開始溶出了,所以我們在家裡清洗的速度要快,至於烹煮它可以從最簡單的,在家裡面煮排骨湯,或者是一般的家庭現在都在尋找說最好的乳源,其實用黑豆來打黑豆漿,也非常的好。」

試吃民眾:「好吃,又香又脆,那這個黑豆它有花青素,對人體很有幫助。」

試吃民眾:「我剛有吃到黑豆做的爆米花,然後口感上它非常的酥脆。」

為了配合政府推動活化閒置農地政策,農會經過評估,鼓勵農民利用二期水稻休耕時期種植黑豆,現在收成 除了一部分與醬油廠商契作外,剩下的農會也推出自有品牌,為雜糧農產開拓通路。

頭份市農會總幹事 陳貴生:「經過我們兩三年的努力,慢慢的也把栽培技術也有改進,然後整個田間管理也加強,另外農民也去接受改良場的一個技術學習,現在整個收成也有達到一定的量,而且整個品質也能控制,也能管控到非常好的一個品質。」

頭份市長 徐定禎:「我們除了跟一些醬油公司契作之外,做醬油用之外,多餘的黑豆的量產,我們也希望我們的鄉親,踴躍的來採購我們台灣的、我們頭份的非基改的,無毒的黑豆。」

農民用心栽種,農會努力推廣,經過嚴選的黑豆粒粒黑亮,也為農民找出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