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不等於吃水果 營養價值不同

喝果汁不等於吃水果 營養價值不同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水果保存不易,運送過程容易產生碰撞毀損。為了符合現代人的便利生活,水果加工製成果汁,也就成了新世代的熱銷產品之一。果汁飲料處處可見之時,也有不少質疑的聲音:果汁是否真的可以替代水果?

美國研究學者Nagata JM等人在一篇文獻上提到,儘管果汁來源於水果,但果汁的飲用卻容易造成肥胖和蛀牙。他們同時引用了研究學者Shefferly等人的研究,在一個樣本數為8,950人的世代研究中,他們發現2歲兒童若是規律地飲用100%純果汁,在4歲前過胖的機率大於少飲用或是不飲用100%純果汁的兒童。此外,Nagata JM等人也提到果汁內缺少果肉纖維,無法提供與蔬果同等的營養價值。

而從保存的角度來看,果汁內的營養成分也容易在保存過程中喪失。研究學者Castro-López C等人,曾針對8種蔬果做抗氧化力的測試,以芭樂汁(Pomegranate Juice)為例,在保存溫度為4度或8度時,其抗氧化能力在前8天得以穩定,然而隨著保存時間拉長,芭樂汁內的類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成分便逐漸降解,因而降低其抗氧化能力。他們推測可能抗氧化物與其他成分發生化學反應。

「多吃蔬菜水果」一直是最常聽到的養生名言,而攝取蔬果的方式很多種,除了可以直接吃看得到的蔬果,還可以喝冰箱內的果汁飲料,抑或是直接吞一顆蔬果的濃縮萃取膠囊等,都是各位讀者攝取蔬果的選項之一,至於何種較好?就考驗讀者的智慧了。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