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650座焢窯同樂 民眾體驗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日前草屯鎮「最愛焢窯」活動,同時有650座土窯同時啟用,其中最大的土窯高達180公分,馬上帶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體驗早期農村農閒時的焢窯野趣。

民眾拿著圓鍬挖起土塊,大家合力建窯,土塊由下而上,由大而小堆疊,溫啟文連續4年參加焢窯,今年堆成180公分的大土窯,獲得造窯冠軍。

民眾:「下面用大的土,比較硬的,比較扎實的,在一半的時候,用小的,慢慢的疊、慢慢的疊,它才不會倒掉。」

民眾:「焢窯的樂趣,就是自己推土,然後挖土的感覺。」

火焰從土塊縫中竄出,等到土塊燒得火紅,民眾將包好的地瓜、玉米、雞蛋投入窯中,碾平高溫土塊,悶熟1個小時後,祡燒焢窯的食物味道顯得特別香甜。

民眾:「當火燒到你看到土已經開始變成紅色之後,就可以把火開始做一個停止的動作,不要繼續加溫它,裡面再把木頭稍微清出來,最上面之後就可以開始開一個洞之後,把東西丟進去。」

草屯鎮長 洪國浩:「我們舉辦焢窯讓大家可以說親子活動以外,那也可以邀請好朋友大家來體驗我們農田一個文化。」

早期農村沒有休閒活動,冬季收成後,農友聚集焢窯作樂烤地瓜,主辦單位希望藉由焢窯活動,讓民眾重溫古早味,體驗農田焢窯的休閒野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