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GDP有感復甦!國發會:明年保2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0 日訊】財經消息繼續看到,中經院今天舉行2017經濟預測研討會,預估2017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73%,雖然成長持續上揚,但低於2%下,民眾對景氣復甦恐怕還是「無感」,不過國發會認為,明年在ICT產業帶動下,保二很樂觀,更預期未來台灣潛在經濟成長率,有望超過3%。

國內房地產交易停滯,外加台灣旅遊業,成長稍稍熄火,佔台灣經濟成長主力的內需市場,大受影響,中經院預估,明年整體經濟,呈現緩步復甦,成長率為1.73%,較2016年增加0.44%,但距離保二還很遙遠。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整個成長率比今年來的好的話,兩個重要因素,一個除了基期以外,還有就是國際經濟的回溫,那當然在經濟成長率不到差不多2%左右,我們估是1.73%,在這種成長率下面,民眾的感受程度,是比較不大的。」

中經院點出,明年經濟成長,主因今年基期較低,以及國際經濟緩步回溫,但成長不到2%的情況下,民眾恐怕還是很無感。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話說得更直接。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我們怎麼會經濟成長率,落到連美國都不如,比我大一輩的經濟學家,他們當年所經歷過的是,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一定比美國好,因為台灣是新興國家、台灣很有活力,可是今天台灣竟然落到連美國的經濟成長率都不如。」

學者點名建議財政部經濟部,以「公辦都更」方式,刺激經濟成長。相較民間機構對經濟成長態度謹慎,官方機構,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則喊出台灣潛在經濟成長率有3%,認為明年保2有望,對景氣很樂觀。

國發會副主委 高仙桂:「可是我們認為,明年在全球穩定復甦,而且我們剛才也有談到,我們ICT產品,明年應該還是可以續保暢旺的情況之下,要達到2%的可行性事實上是很高的,我們樂觀期待。」

官員認為,明年有新iPhone8帶動加持下,加上原物料需求回溫,要保2很有機會,不過全球經濟尚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國川普政策、歐洲政治局勢、中美貿易問題,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