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斷交台灣!金援、中共介入是主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午報頭條帶您聚焦,台灣非洲友邦 聖多美 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斷交原因,強調聖多美當局獅子大開口,要求天文數字的外交金援,近年更游走在兩岸之間。外交部表示遺憾,宣布即刻起終止兩國關係。

外交部長 李大維:「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並且撤離大使館、技術人員,以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台灣外交部譴責聖國獅子大開口,索取天價金援,違背台灣務實外交原則,更游走在兩岸間。外交部遺憾聖多美政府,賭博式的行為,同時也對中共伺機介入相當不滿。

外交部長 李大維:「北京政府也不應該,趁著聖國的一個財政赤字的黑洞,逐漸擴大之際,藉此機會操縱所謂一中原則,我們認為這樣的作為,對於兩岸關係的平穩,是沒有幫助的。」

今年3月甘比亞與中共建交,當時外媒警告,聖多美將是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對照現在輿論稱,梵諦岡外交關係也拉警報。台灣邦交國被中共挖角,恐怕出現骨牌效應?

外交部長 李大維:「因為教廷不是一般所謂俗世國家,而教廷也沒有任何的,需要有所謂的金援,所以這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台灣目前剩下21個邦交國,面對中共挖角,李大維長說,外交壓力一直都存在。至於明年初蔡英文將出訪中美洲友邦,李大維說,總統行程不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