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聖19年邦誼畫休止!一分鐘看聖多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驚傳與台灣斷交後,成為許多網友熱搜的目標。這個人口不到20萬的國家,主要由2座島構成,曾經受到台灣有力的醫療協助,今年也曾在聯合國衛生大會上幫台灣發聲;1997年時,聖多美放棄與中共的外交關係,與台灣建交,只是這19年的邦誼,在今天,畫下休止。

拿著正體中文字的海報,寫著我們是朋友。這是聖多美孩子歡迎台灣元首的照片。

聖多美人口約17萬,位於非洲中西部,面積只有1001平方公里,官方語言 葡萄牙語,經濟以農業為主,主產可可,被聯合國列為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

1975年,聖多美曾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但1997年改選擇與台灣建交,獲得農業與醫療協助,在國民年所得約1670美元的條件下,兩年的農業市集創造超過26萬美元收入,聖多美瘧疾發生率從50%降到1%。

而聖多美今年七月選出新總統卡瓦留與台灣關係密切,曾經5度訪問台灣,他的子女也都在台灣唸書,卡瓦留的兒子也娶了台灣太太,並已經有子嗣。

針對聖多美的財務狀況,媒體報導,聖多美經濟主要仰賴外國,2007年3月時外債達3億多美元,獲國際貨幣基金及巴黎俱樂部同意,減債至8000萬美元,但2014年外債又增加到4.6億美元。而這次聖多美傳出先要8億美元蓋深水港,又要2.1億美元紓解財政,也成為台聖斷交的引爆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個案?重啟外交戰?立委憂斷交骨牌效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