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官壓民」中國治霾失敗的根本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中國幾十個城市最近都被籠罩在重度霧霾之中,當局雖然發佈空氣重污染紅色警報應對,但學校、幼兒園、企業生產、機動車出行、飛機航班都大受影響。近年來中國花費了上千億的經費治理霧霾,但霧霾卻是越治理越嚴重。有評論認為,治霾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採用的模式 是「扶官壓民」。

中國財政部最近公佈了對京津冀等9個地方從2013到2015年,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檢查結果。結果顯示,有上億的治霾資金被挪去發工資、辦招待 等。以安徽省為例,10個縣區在2014-2015年挪用了大氣防治的2.19億專項資金,作為人員經費及工作經費。

香港「東網」14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國財政部點名批評地方政府騙取、擠佔、挪用大氣污染治理專項資金,從財政的角度,揭示了治霾毫無進展的原因是因為腐敗。

評論說,「霧霾先是被製造出來,而後成為政府出政績、爭財政的一大藉口。在這樣的情況下,霧霾的成因源自哪裏,也是被一再忽略。所以,治霾整個就是一筆糊塗賬。財政部點明批評,更像是為節支製造理由,而不是真要督查錢用到刀刃上。」

評論還說,官場裏的人明白,這個霾是治不好的,因為要保GDP,要保經濟保增長,污染排放不可避免。

南京審計學院教授、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 王軍:「只要他升官,只要我有GDP上,我就上這個項目。中國所有事情的根源都是這個。所以說,根本上的原因,必須解決這個機制上的問題。中國有個非常特色非常奇怪的這種政治生態,到處寫的是『為人民服務』,他實際上是為上級服務。『人民』這個詞,按照張維迎 講已經被污染了。」

過去幾年,在大氣治理方面的直接投入 已經多達千億元。但諸多 重污染區域的空氣品質依然頻繁「爆表」,甚至要依靠年底全城突擊停產,來實現全年的環保達標。

北京資深環保人士張峻峰:「我覺得霧霾產生的最根本的因素,我們目前不管從學術界,還是從管理層面,或決策層面,都沒有把這個問題認識的很清晰。霧霾的最根本的因素在我看來,機動車是佔有一個相當大的數量。」

北京資深環保人士張峻峰表示,使用石油產品和能源也是造成霧霾的重要因素,工廠、垃圾焚燒也是部分成因,與燒稻稈關係不大。

北京資深環保人士張峻峰:「我剛剛從地方回來,發現地方經濟的狀況非常的嚴峻,地方整個的社會運轉過程之中所需要的一些政府方面的資金非常困乏。」

張峻峰表示,一個月前他在在東北地區發現,一些公立醫院的工作人員只能領一半工資。因為現在很多地方政府都受財政危機的困擾,有的都遇到了生存問題。所以地方政府就可能會挪用治霾資金,這也是治霾沒有進展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