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提名掌舵美國貿易 納瓦洛何許人也

川普提名《致命中國》作者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負責國家貿易委員會。(圖片來源: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張良熙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於週三(21日)宣布將在白宮創立「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並提名美國對華政策鷹派學者彼得.納瓦洛(Peter Navarro)出任委員會主席。 

大紀元12月22日報導,現年67歲的納瓦洛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商學院教授,其著有《臥虎:中國軍事化對世界的意味》(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和《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他是第一位獲川普任命出任白宮高級職位的經濟學家。 

川普過渡團隊於週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家貿易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就貿易談判的創新戰略向總統提供建議,並與其它機構協調,評估美國的製造能力和國防工業基礎,幫助失業的美國勞工滿足製造業部門需要的工作技能。」 

中央社報導說,團隊新聞稿介紹,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將與現有的國家安全會議(NSC)、國家經濟會議(NEC)及國內政策會議(Domestic Policy Council)合作,以達成川普擬藉由透過強化軍事與經濟力量達成和平與繁榮的願景。 

路透社報導,川普團隊在聲明中表示,創設貿委會是展現川普「讓美國製造業再度偉大」的決心,要讓每位美國人都有好工作和薪水。川普在聲明中說他深信納瓦洛 可勝任這項職務。他多年前曾拜讀納瓦洛著作,稱讚書中論點條理分明且考據嚴謹。川普認為 納瓦洛 在書中以先見之明紀錄下全球化讓美國工人承受的巨大傷害,納瓦洛也為重振美國中產階級指出了一條明路。 

「納瓦洛教授將是這個委員會的負責人,主要職責是協助總統規劃貿易和工業政策,致力研擬能減少貿易赤字、提升經濟、以及減少工作機會流失到海外的貿易政策。」

納瓦洛看台灣

納瓦洛曾建議美國應該跟臺灣走得更近,包括協助臺灣發展潛水艇計畫,以因應中共威脅。 

自由時報22日報導,在今年7月號《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中,納瓦洛建議美國應增加內閣成員訪問臺灣的次數,並協助臺灣儘量多參加國際組織,也派遣更多退役民間軍事人員幫忙訓練。他還曾受訪指出,中共過去不斷脅迫臺灣,讓臺灣人民很反感,對北京而言,情況只會變得更糟糕。 

中央社22日報導,他在共和黨全代會時受訪還提到,中共霸凌臺灣、欺負菲律賓,如同惡霸流氓一樣,而美國對臺灣的政策有明確立場,就是支持「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 

川普的經貿內閣要角陸續出列 

外媒報導,納瓦洛教授一直批評美國的對華政策及美中貿易關係,他是川普挑選擔任白宮要職的首位經濟學家。 


目前還不清楚國家貿易委員會和其它白宮部門的職權是否重疊。川普此前已提名高盛運營長蓋瑞‧柯恩(Gary Cohn)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負責人。 

納瓦洛教授在競選期間建議川普重啟貿易協定的談判以及打擊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措施,川普曾指中共的貿易措施是造成美國勞工失業的關鍵因素。 

在競選期間提供川普貿易政策建言的還有「重組之王」(King of Bankruptcy)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川普已提名羅斯出任商務部部長。 

納瓦洛對全球經貿現況的質疑 

納瓦洛和羅斯於今年7月在CNBC聯名發表專欄文章表示,美國在世貿組織控告中共僅得到空洞的勝利,沒有任何幫助。文章說:「世貿組織成員常用的四個最有力的不公平貿易做法是操縱貨幣、盜竊知識產權、血汗工廠剝削勞工、以及污染環境,這些做法損害美國的利益。」 

他們兩人都反對貿易逆差,主張如果貿易協定無法達到公平分配利益,美國應重啟談判。文章寫到:「除了傷害美國勞工,長期的貿易赤字抑制了美國的經濟增長,而我們現在還欠中國和其它貿易夥伴幾萬億美元的國債。」 

「美國進行任何貿易談判或重啟貿易談判時,最高指導原則應該是:增加貿易和減少貿易赤字。唯有達到這二個目標才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因為這樣才能使美國更為繁榮,以及恢復對全球貿易秩序的信心。」 

納瓦洛在11月的《外交雜誌》上表示,川普不會在外交政策上犧牲美國經濟,包括加入像《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那種「爛條約」,這份條約讓中國大陸進入世界貿易組織。他也批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些條約只會損害美國製造業基礎,並損害保護我們自己和同盟的防禦力」。 

 

納瓦洛關注中共迫害人權


納瓦洛教授去年底曾在其《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的專欄發表《買「中國製造」削弱國家安全?》專文,稱中共利用不平等貿易順差帶來的利潤充實軍力,然而美國的政治領袖,無論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都未能將中共刺激經濟和其軍事意圖聯繫起來。 
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納瓦洛指出另一個被美國政治領袖忽略的重點是中共的人權迫害。他說:「中共大規模侵犯人權,(總統大選)辯論卻對此一直處於靜音狀態,這是非常不幸的。而且希拉蕊必須為此負擔一部分責任,因為她在擔任國務卿時曾告訴中共,不會再嘗試提出那個(人權)問題。」 

一些媒體憂心川普將走回貿易保護主義,臺灣經濟學者吳惠林提出相反看法。吳惠林21日投書蘋果日報,「川普是戳破『國王的新衣』,真正的自由貿易是各國都完全開放、不設限,這在現實世界根本就不存在,雷根主政時想推動卻撼動不了,於是轉而推『公平貿易』,也就是彼此開放、管制都相同,這是次佳的方式。但現今的各種FTA,都是掛羊頭賣狗肉,說好聽是『策略性貿易政策』,其實是國家間勾結、排斥異己,是真正的『保護主義』,並非自由市場。」全球經貿現狀其實是將貿易和經濟視為「戰爭」,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商戰」,完全不是自由市場。這種「現狀」被集權國家利用而形成「流氓經濟」、「黨國資本主義」、「紅色資本主義」,吳推薦《致命中國》並說此書有透澈說明。 

 

納瓦洛看《致命中國》 

《致命中國:中共赤龍對人類社會的危害》( Death by China)是納瓦洛教授及安一鳴(Greg Autry)共同合著的暢銷書,在美國出版後掀起了一股熱潮,並於2012年拍成電影公開播放。作者對商業環境以及金融市場進行獨到的經濟分析,書中表達中美貿易關係惠及中國,卻損害了美國利益的觀點。作者詳盡舉證,從黑心商品、環境汙染、政治腐敗、匯率操縱、瘋狂的軍事擴張,以及帝國殖民剝削的外交等面向,為讀者呈現了資訊封鎖、強權玩弄於股掌的媒體宣導糖衣下,少有人知的中國真實面貌。 

美國政要認為,西方每個政治領導人都該讀一讀這本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