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加強軍隊審計 劍指更多「軍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3 日訊】日前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簽署命令,發布新修訂的《軍隊審計條例》,主管財物、將受提拔的後備軍官以及離任軍官這三類人,被列為審計重點,有評論指出,新措施將讓中共軍隊更多的貪腐內幕浮出水面。

中共黨媒21號報導,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佈新修訂的《軍隊審計條例》,自明年1月1號起施行。

根據新《條例》,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所有單位的經濟活動和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情況,都要接受審計監督,新增政策法規、無形資產、價格行為審計等內容,明確把管錢管物多、列為後備、離任等領導幹部作為審計重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觀察,習近平推行的新《條例》有幾個看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一個是軍委審計署的審計範圍擴大了。比如新增的政策法規審計,這個並不是中共慣常的財務審計的範疇,是吸取了西方國家軍隊審計的做法。另一個是軍隊審計在走向開放。原來的中共軍隊審計是個封閉體系,現在新條例允許軍隊單位委託社會審計機構進行採購價格的審計,這個也是向西方靠攏的做法。」

鄭浩昌表示,武警的審計權被收歸軍委,這一點也值得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武警原來也有審計局,隸屬武警總部後勤部,我猜測今年3月份左右武警被削權,所以司令部被改為參謀部使,這個審計局應該當時還在,現在是官方首次證實武警審計局被取消,等於周永康時期『刀把子』的權力,又被削了一塊。」

上海知名律師鄭恩寵認為,新《條例》說明習近平看到了軍隊腐敗之嚴重性,尤其是江澤民時期,把郭伯雄、徐才厚這些軍老虎提拔上去,留下的後遺症正在顯現。

上海知名律師鄭恩寵:「再不抓緊反(腐敗)的話,習近平也多次講過亡黨亡國就在眼前。軍老虎不比地方老虎少啊。(中共軍隊有)230萬,他幹部的比例比地方少的多了。但是他抓出來的軍老虎,和軍隊幹部的比例來講,大於地方。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軍銜制實際上比這個審計的動作要大的多,中共軍隊以前歷史上都是按軍官的職務作為導向,叫做職務主導的軍官制度,(習近平)他現在整個把它翻過來,向美國看齊,變成軍銜主導,這是重點。這個動作非常大,所以他的精力都放那邊去了。」

在過去一年間,中共軍隊經歷了1949年以來最大的改革。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

據香港《動向》雜誌最新一期報導,第二波軍改將於2017年開始,計劃三年內完成。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