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近五成民眾 盼小英出訪自稱台灣總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7 日訊】川蔡熱線之後,台灣智庫針對台灣與國際關係做出民調,有將近五成的民眾認為,總統蔡英文未來出訪,應該自稱為「台灣總統」。但在「哪一個國家對台灣人比較重要」的調查上,美國仍舊過半數居首,但認為中國比較重要的比例,卻也上升。

 

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 周永鴻:「現在未來出訪應該要自稱台灣總統,就成長了。相對於上一次,成長了將近10個百分點。認為美國比較重要有55.6%,那所以其實到了現在其實確實是有點下降。那認為中國比較重要那時候只有15.7%,現在其實上升將近10個百分點。」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因為這兩岸關係的惡化,甚至我們也看到中國他們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以及解放軍的軍機在那圍繞台灣等等。造成一個氛圍就是說,可能有部分民眾是認為說,現在要趕快去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所以說對於兩岸關係,和中國關係的重要性,開始會有認為這個有上升的一個比例。那另外一個解釋方式就是說,其實也在這段期間也看到國民黨他的支持者開始有歸隊的現象。」 

 

相較於總統蔡英文上任前的民調結果,認為「中國比較重要」的民眾比例顯著上升,甚至贏過日本。學者認為,可能與「民眾擔心近來兩岸關係惡化」,以及「國民黨支持者歸隊」有關。另外,這份民調,是在聖多美與台灣斷交之前調查的,並沒有納入斷交後的相關分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