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經濟怠速成長 元大寶華估1.8%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8 日訊】即將跨入2017,不少研調機構,紛紛公布明年經濟展望數據,元大寶華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並維持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1.8%,可說較為樂觀,主因是台灣經濟數據明顯改善,但多重結構性問題依舊明顯,經濟將陷「怠速式成長」 。

台灣景氣復甦力道明顯加速,國發會11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5個月亮起綠燈,出口11月數據表現亮眼,元大寶華上修今年成長率至1.37%,明年更為樂觀,維持2017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8%。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事實上循環性的因素是正面的,也就是說這些短期的資訊是非常正面的,所以在基期墊高的情況下,我們還是預測1.8%的這樣一個經濟成長率,其實是代表的說,我們事實上是對2017年經濟的看法,比九月的時候,還樂觀的意思。 」

元大寶華預測,明年各季成長率分別為2.02%、1.69%、1.63%、1.87%,整體成長1.8%,是民間預測機構中最高,但梁國源也警告,台灣陷入怠速式成長,包括結構性問題並未解決,新政府產業政策成效恐怕不彰,保二並不容易。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台灣的狀況我剛才也講過,事實上循環的因素,也是正面的,但是結構方面的因素,當然也很嚴重,所以兩個拉扯的話呢,我說這個怠速呢,事實上經濟成長率是可以更快的,但是大家在觀望。」

梁國源預測明年下半年央行在負產出缺口仍大的情況下,要升息機會不大,至於明年在iPhone 8新品加持,整體成長率可能接近2%,也提醒政府產業政策上,得加把勁,才能讓民間消費力與投資有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