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華佗

「神醫」華佗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華佗是東漢末年人,精通醫術,熟悉養生之道,儘管他到了老年,容貌依然年輕,所以當時的人認為他是神仙。《三國志‧華佗傳》記載了華佗治病的神技。曹操長年患頭風病,知道華佗醫術好,常召喚華佗治病。但華佗喜歡逍遙,假託妻子生病回故鄉。曹操數次召喚,華佗仍然不到,於是派人查探,知道華佗妻子是詐病,曹操大怒,因此將華佗捉拿入獄。 

大臣向曹操求情說,華佗醫術高超,能救人命,應當饒恕他;曹操說:「不用擔心,天下就沒有這種無能鼠輩嗎?」最後華佗被拷問而死。華佗死後,曹操頭風病仍沒好,曹操說,華佗是能治好我的病,但他就有意不想治好,是要突顯他的重要,如果我不殺華佗,他也不會根治我的頭風病。後來曹操的愛子曹沖(神童「曹沖稱象」)病危時,曹操嘆息說,我真後悔殺了華佗,這讓我的愛子不該死而死。 

針灸、外科聖手 

華佗精通方藥,治病處方只用幾種藥物,不用秤重,隨手拿來,就煎給病人喝。針灸只用一、兩個穴位,就能見效;下針前他告訴病人,針感到這個部位,就告訴我;病人說,已經到了,華佗便拔針,病就好了許多。華佗還發現夾脊穴,在胸背脊柱兩側,後世特稱「華佗夾脊穴」。 

華佗也是外科聖手。如果病灶結積在體內,用針、用藥都沒效,就需要剖腹割治;華佗先給病人飲用「麻沸散」,麻醉病人,過了一會兒,病人便醉死了,沒有知覺;如果病灶在腸中,就把肚子打開,切斷腸子,洗滌汙濊,再把肚子縫合,塗以膏藥,四、五天就改善不痛了,一個月完全恢復。 

有個病人腹中痛已十多天,眉毛、鬍鬚都脫落;華佗說,這是脾臟一半腐壞,可以用剖腹治療;叫病人喝藥、平躺,剖開肚子看,果然脾臟腐壞一半;用刀切掉腐壞的脾臟,刮去壞死的肉,再用膏藥塗抹,給病人喝藥,百日內就恢復了。 

奇人傳授祕術 

華佗經常造訪名山幽洞,有一天來到公宜山古洞前,忽然聽到有人談論治病方法,華佗很好奇,就躲進洞裡偷聽;一會兒,有人說話了:「華佗這學生就在眼前,醫術可以傳給他」;但另外一人說:「華佗生性貪心,不憐憫眾生,不可以傳他。」華佗聽後跳入洞中,看見兩位老人,身上穿著樹皮,頭上戴著草帽。 

華佗向前拜見二位長者說,醫人之術是我的興趣,只恨沒有遇到高人,希望兩位賢者,體察我的誠心,傳我醫術,終生我都不會辜負您的恩惠;老人說,傳你醫術可以,但是恐怕日後會拖累你;如果你看人沒有高下、貧富、貴賤的分別,不專營錢財,不怕辛勞,你就可以躲過災禍;華佗再次拜謝說,聖賢的話我不敢忘記,我都會做到的。 

兩位老人笑著指著東方的洞說:「石床上有一本書,你自己拿去看,要趕快離開山洞,要保守祕密,不要給一般人看」;華佗剛拿到書,回頭兩位老人已經不見;華佗害怕地離開山洞,忽然間石洞就崩塌了。書本多是奇怪的藥方,用起來有神效。華佗不到六十歲,果然被曹操所殺,老人的預言真準啊!(華佗所傳《中藏經》) 

華佗「醫道」承自天 

王勃是唐朝初年人,有名的《滕王閣序》是其作品,曹元是王勃的好友,當時住在長安。根據《新唐書‧王勃傳》,王勃與曹元交友,從曹元學習許多醫學的祕術。王勃在《黄帝八十一難經序》中透露醫道傳承的譜序:岐伯→黃帝→歷九師→伊尹→商湯→歷六師→姜太公→文王→歷九師→醫和→歷六師→扁鵲→歷九師→ 華佗→歷六師→黃公→曹元。(此序收存在宋代《文苑英華》) 

意思是,「醫道」起源於上帝(玉皇上帝),後經過「先師」(岐伯的老師)與岐伯,傳給黃帝(上帝→先師→岐伯→黃帝)後,黃帝再將醫道傳給雷公;後來傳進商朝與周朝的王室,再傳到戰國時代的扁鵲(二千四百年前)與東漢末年的華佗(一千八百年前)。扁鵲與華佗被稱為「神醫」,就是因為他們是黃帝「醫道」的正傳弟子,所以展現出來的就是徹視腑臟(透視人體)、洗腸刳胷(同「胸」,開刀做手術)之術的「神技」。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