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中國 彭博社:五大經濟風險

中共決策者們在維持快速增長的同時,掙扎著打擊過量借貸和遏制飆升的房價。(Guang Niu/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中共2017年不會輕鬆。決策者們在維持增長的同時,打擊過量借貸和遏制飆升的房價。隨著美國加息,他們也在應對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壓力;以及面對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貿易和台灣問題上將採取強硬措施的風險。據大紀元編譯報導,彭博社列出了中國2017年的五大經濟風險。

 

資本外流加速

研究機構Asia-analytica駐香港的董事總經理Pauline Loong(龍寶林)告訴彭博社,資本外流在今年第四季度將超過2000億美元,並將在明年第一季度繼續上升。

龍寶林說,資本逃離中國有比美聯儲加息、美元強勁更根本的原因。資本外流的驅動因素包括: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大,投資者擔憂政策突然逆轉將資金卡在中國,以及隨著成本上升和增長放緩,中國缺乏可盈利的投資機會。

「北京和市場真正的噩夢是出現一個惡性循環:資本外流觸發人民幣更大的貶值,人民幣貶值反過來驅動更大更快的資本外流。」龍寶林說,她預期未來幾個月,隨著中國居民最大限度地利用新年轉帳配額,資本外流將增加。

 

貿易戰爭

川普任命指責中共的彼得‧納瓦羅擔任新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或增加兩大經濟體之間爆發動盪的風險。而中共官媒說川普重用《致命中國》的作者是川普意圖對抗的又一跡象。

洛杉磯基金管理公司TCW集團分析師大衛‧洛文潔告訴彭博社,彼此指責對方將讓美中兩國更難就貿易和安全事務達成協議。

 

政策錯誤

瑞銀理財倫敦辦公室投資主管Geoffrey Yu告訴彭博社,政策執行錯誤將是明年的一個重大隱患。隨著貨幣狀況已經大幅收緊,他預測過度收緊是最大的風險。「為了抵消這些風險,需要一個大的財政刺激。」

瑞穗證券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沈劍光說,明年的一個重大驚奇將是,由於債務近年的積累,貨幣收緊暴露中國的金融風險。

 

房地產暴跌

瑞銀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說,隨著房地產下滑導致建設和投資進一步減速,經濟增長將放緩,而且基礎設施投資短缺將加劇這個狀況。她預測,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6.7%放緩到明年的6.4%。

 

中共十九大

即使上述種種危機沒有發生,經濟增長也將是1990年以來最緩慢的。為了防止更急劇的下滑,決策者必須對多種威脅反應敏捷。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大衛‧道勒告訴彭博社,「十九大」將召開,七個政治局常委當中五個將被更換,中共明年不太可能實施大膽的改革措施。

「在2017年,中國的下行性風險超過上行性風險。」道勒說,「因此風險將繼續積累。但願它們不會爆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