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製藥成功 讓「製藥哥」難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醫生開給病人的藥丸可能就是救命的處方籤,但如果把一粒藥丸從幾百元一次上漲到幾萬元,病人該如何負擔?美國就有一位藥商做出這種事被媒體戲稱為「製藥哥」,還引來澳洲一群高中生努力作出這種藥丸的主要成分,再次吸引民眾對暴漲藥價的關注。

2015年8月,治療弓蟲症(toxoplasmosis)的藥物達拉匹林(Daraprim)在美國從一片約台幣四百多元(13.5美元)暴漲到兩萬多元(750美元),如此天價不僅病人無法負擔,保險公司也氣的跳腳。

漲價事件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國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前 CEO 夏可利(Martin Shkreli),雖然他並不是第一個對藥物喊漲的人,但將藥物一夕之間暴漲50幾倍已經讓他得到「製藥哥」(Pharma Bro)以及「全美最惹人厭的男人」頭銜。

就在這個時候,澳洲雪梨文法學校(Sydney Grammar School)的一群高中生正在實驗室裡埋頭研究如何製作達拉匹林,希望能讓更多人注意到藥廠暴漲藥價的不當行為,在化學博士威廉姆森(Alice Williamson)的帶領下,成功製作出這種藥丸的主要成分,並且每顆藥的成本竟只需要台幣64元(2美元),大大打臉圖謀暴利的藥廠。

學生 布萊登(BRANDON LEE):

「一開始絕對是難以置信的,但當意識到自己真的做出來的那一刻,就轉成了喜悅。」

夏可利將達拉匹林在美國的銷售權買下後隨即宣布漲價,即使宣稱會將賺的錢投入弓蟲症新藥開發,但大眾並不買單,許多醫生也表示達拉匹林已是很好的藥物,很難再去開發更好的,並無此必要性。

由於藥物的研發與製程皆須投入大量的財力、人力、物力,因此原廠藥能受專利權保護,透過合理的利潤繼續在藥物的研發上。專利到期後其他藥廠則可依據公開的主成分技術文件設計學名藥,但如賦形劑、添加物等則屬於原廠的智慧財產,因此各家廠商會做出各種相似但不同的學名藥,當然藥效也會有所差異。

達拉匹林雖然是專利早已到期的老藥,但由於此藥物僅用於少數病人,因此無法吸引其他藥廠跟進製作。這次澳洲學生用行動證明藥物成本的低廉,即使昂貴的研發投入也應在這幾十年的利潤中得到回收。

藥品不是商品,老藥暴漲也將承受社會大眾的審視目光。

剪輯 許盈盈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