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不了弊案纏身?兆豐、樂陞燒出金融漏洞|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十大新聞,第九名。國內金融業今年可說連環砲,上半年有假美鈔、假房貸,下半年除了第一銀行ATM慘遭盜領被駭,國內老字號的兆豐銀行,因違反美國反洗錢法,遭到重罰,還有國內發生首次的公開收購跳票案,波及超過三萬名投資人,多起弊案,也燒出台灣監理法治相關漏洞。 

兆豐金前董事長 蔡友才 (2016.8.28 ):「(您那個時候知道兆豐會被重罰嗎),我今天都會說明,抱歉,抱歉。(為什麼第一時間不報告給財政部)抱歉,抱歉,誤會了,誤會了。」

銀行業2016年很不平靜,兆豐銀行旗下紐約分行,7月份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不只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更是台灣金融業史無前例重罰。

檢察官 王珮儒(2016.8.23 ):「兆豐商銀被認為,是沒有辦法有效解釋,紐約分行和兆豐商銀,在巴拿馬分行之間的可疑交易。」

兆豐金控董事長 張兆順(2016.9.28 ):「我們洗錢防治的機制不足,沒有符合他們(美方)的規定。」

事件核心關鍵,指向金融業法律遵循意識薄弱。兆豐巴拿馬分行,2012年有90多筆退匯,沒有通報美國主管機關,違反銀行保密法和反洗錢規定。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遭專案小組認定知情無作為,有明顯疏失。

蔡友才遭求刑12年,前總經理吳漢卿、前董座徐光曦,黯然辭職。

不過就在兆豐事件著火當下,金融業另一大弊案竟同時爆發,曾在遊戲業以併購經營為話題的樂陞科技,百尺竿頭5月底以高價公開收購,8月卻驚傳惡意跳票,股價從80元上下,最低只剩下9.86元。

樂陞董事長 許金龍(2016.8.30):「百尺竿頭期限之內,沒有匯錢的話呢,顯然的它是造成了應賣股東的損失。」

樂陞董座許金龍原先以受害者身分對外揚言提告求償,但事件抽絲剝繭下發現,樂陞大有問題,股票存在異常交易,可轉債(CB)放空手法啟人疑竇。

樂陞股東 (2016.8.30):「它(百尺竿頭)在收購前,(負責人)忽然間改變成日本人。隨便一個阿貓阿狗,隨便一個紙上公司,它說要收購就可以收購了。」

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 尚潔梅(2016.9.7):「他這是一個設計的很完美的一個股市詐欺案。」

檢調追查發現,百尺竿頭負責人倉促更換,公司登記地址,也跟樂陞第三大股東動游公司相同,收購案幕後金主,疑似來自中資,指向中國遊戲大亨王佶,整起案件透過複雜手法,行假收購、真詐騙方式,藉此從中套利,國票大盜楊瑞仁,在其中穿針引線,涉嫌操盤炒作樂陞股票。

記者 vs. 樂陞董事長 許金龍 (2016.9.7):「董事長,樂陞蒸發了120億,有沒有什麼話對股東說?」

記者 vs. 前國票營業員 楊瑞仁(2016.10.19):「你跟樂陞到底甚麼關係啊?是負責跟金主牽線嗎?」

樂陞案一出主管機關監理漏洞,金管會祭出「樂陞條款」,未來公開收購,必須提出履約保證,但兩大金融弊案,成為金管會不能承擔重負,折損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兩大重要監理人才。

至到2016年年底,樂陞案仍在追查當中,許金龍本人延押偵查,三萬名股東經歷長達三個月的爭取抗爭,97%的投資人取得部分賠償,能否記取教訓,不再發生,更是未來課題。

文字採訪:沈唯同

後製剪接:林嘉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