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團火燒車意外 台灣史上最慘重|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來看到十大新聞,第五名。7月19日,一輛載著陸客團的遊覽車在國道2號起火,車上台灣籍司機導遊以及24名中國籍遊客,共26人全數罹難,十大新聞第五名,帶您回顧,台灣史上最慘重的遊覽車火燒車事件。

7月19日,中午12點57分,鉅龍旅行社陸客團搭乘遊覽車,行經國道二號時,車頭冒煙卻絲毫沒有減速,直接衝向路邊護欄,全車人員,台灣籍的司機、導遊,以及24名中國籍遊客,來不及逃生,26人全數罹難,是台灣史上最慘重的遊覽車火燒車事件。

包括BBC、衛報、華爾街日報、CNN等國際媒體,都關注報導。

罹難者家屬陸續抵台,配合DNA採集作業,隨即直奔靈堂,怎麼也沒想到一趟旅程,卻讓最愛的家人,回不了家。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 王以文(2016.07.21):「初步會勘車輛的情形,參考車內各空間燒損碳化的程度,以及駕駛座艙電線燒融的痕跡,還有罹難者的逃生方向,起火處疑似在遊覽車的駕駛艙。」

初步調查,質疑逃生門有暗鎖,導致逃生不及?又或者電線短路引發走火?最讓罹難者家屬無法接受的是,「關鍵的1.4公里」一分多鐘的時間,為何車已冒煙起火,司機仍未停車?也質疑高速公路行控中心是否失職?

719罹難陸客家屬(2016.7.22):「當時你們看到了,為什麼沒有第一時間通知交警到這輛車呢?」

從家屬抵台,台灣政府民間單位動員,安排每個家庭1部車,1志工及1殯葬人員固定專責陪伴家屬。晚間則舉辦說明會,由交通部、觀光局、陸委會、消防署、桃園地檢署等單位列席,面對面,回應家屬提問。

旅行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姚大光(2016.7.22):「我們申請好不好,看檢察官有沒有可能,我們家屬派兩三位代表去看一下車子的情況,他們不需要騙人,不需要為業者去隱瞞一些事情,不會的」

交通部長 賀陳旦(2016.7.25):「哀悼心情下,能夠促成怎麼樣讓罹難者,早日得到家屬心理的撫慰,我們也希望現在家屬所期望的一些,不管是在事故追查或者是相關理賠上面,我們能夠給予最大協助」

7月29日,事件有了重大發現,桃檢發布調查報告,司機蘇明成嚴重酒駕肇事,而在9月10日,偵查終結,認定司機,預謀縱火自殺。

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王以文(2016.09.10) :「遊覽車火燒車26人死亡一案,經查台籍司機蘇明成酒後駕車,潑灑汽油,放火自殺,並燒死車內其他乘客,惟蘇明成已死亡,所涉刑法酒後駕車,放火殺人等罪嫌,依法不為起訴處分。」

歷經三個多月的時間, 24名罹難陸客中,有23名罹難者家屬與業者達成和解,每位罹難者總計664萬理賠金;交通部表達遺憾與哀悼,重申會建構安全可信觀光旅遊環境,充分保障來台遊客權益,

一件意外的陸客火燒車,卻也燒出了台灣觀光業問題,面對陸客銳減的現況,又該如何因應?成了新政府重要課題。

採訪撰稿:張媛婷

剪接後製:胡宗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