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案 小燈泡母超越對立參與司改|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十大新聞,第四名。內湖隨機殺人事件。2016年三月底,台北內湖發生慘絕人寰的女童割頸案,受害女童小燈泡母親,第一時間理性面對媒體,超越廢死與反廢死的對立,為台灣社會豎立一個新的、深刻的討論方向。

3月28日,台北內湖發生慘絕人寰的四歲女童割頸案,33歲的凶嫌,持菜刀猛砍,無辜女童身首異處。受害女童小燈泡的母親,第一時間強忍淚水,面對媒體。

小燈泡母親(2016.03.28 ):「這樣子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基本上在當時是沒有理智的,這不是靠立甚麼法,怎麼做處置,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來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我希望我們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

嫌犯被捕,警方移送偵訊,近百名民眾群情激憤,而在案發現場,從早到晚,無數民眾前往追思,花海布偶蔓延了幾十公尺,塞滿了人行道。

民眾(2016.03.29 ):「身為爸爸媽媽或者說關心社會的一份子,其實我們都應該要表達一下我們的聲音。」

民眾(2016.03.29 ):「她的犧牲,希望她可以為這個社會帶來一些光明,就像可愛的小燈泡一樣。」

不同於一般受害家屬,小燈泡的母親,以公開傳播管道,臉書、部落格、電子媒體,理性表達訴求,主動發聲,傳達真實想法。正當反廢死團體,在網路號召民眾上凱道,替小燈泡討公道時,小燈泡的母親,在臉書寫下,「懷胎十月,母乳一年的我,都不能代表小燈泡」「我一直都只代表我自己」

小燈泡母親(2016.03.30):「大家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不介意,但是請你們不要代表小燈泡,來做任何的活動,因為你們不是她,我也不是她。」

今年六月士林地方法院第一次開庭審理,開庭前夕,小燈泡父親發表聲明。

他說,案發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隔著白布感受她身體最後的餘溫。當下,我只想拾起腳邊的兇刀手刃那個傷害我女兒的惡人。」但他無法接受政府快速將罪犯從社會消除的作法。「司法在消除兇手之前,應該先問為什麼整個社會在他墜落殺人之前沒有接住他?」

今年十一月,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以「犯罪被害人家屬」身分,獲邀參與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

小燈泡母親(2016.06.23):「社會安全網的洞,絕對需要政府的努力,不單只是司法,還有警政、衛福、社服、教育等等各個部門的齊心協力。我們希望失去小燈泡,換回的不只是一輩子無邊無際的傷痛,也能喚起大家的重視,我們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孩子有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以大愛化解仇恨,小燈泡母親期盼,司法、教育改革,補起殘缺的社會安全網,相信人心本善的堅持,也為台灣社會,點亮一盞明燈。

採訪撰稿:張媛婷

剪接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