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實加造假 導演黃銘正:灣生是真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今天的另一個新聞焦點。《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的身世造假,引發議論,紀錄片導演黃銘正,今天出面保證,紀錄片拍攝過的人物與情況都是「確實存在」,認為將紀錄片、灣生與田中實加劃上等號,對灣生爺爺奶奶們不公平。而文化部則是表示,將召集委員,重新討論是否收回暢銷書《灣生回家》的金鼎獎。

《灣生回家》導演 黃銘正:「其實我也是是昨天還是前天,然後田中實加澄清了之後,我才真正知道她的身世的,那事實上在那之前,她對我來說也是像個謎一樣」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被踢爆身世造假,紀錄片導演黃銘正出面澄清,說《灣生回家》並非外界以為的先有書再有電影,強調片中每位灣生的故事都是真實存在,田中實加是紀錄片出資者但沒有參與拍攝,希望外界不要將電影、灣生與田中實加劃上等號。

《灣生回家》導演 黃銘正:「我可以保證,電影裡面拍的每一個人物都是具體的存在,他們的情感也是具體的存在。我最不想見到的就是這些灣生的爺爺奶奶,還有郭清子(灣生後代)她們的家族受到任何的傷害。」

對於田中實加在書中引用錯誤且未經同意就使用導演照片,黃銘正表示,目前只想先捍衛電影及灣生們,尚未打算採取法律行動。不過,文化部已經打算邀集去年金鼎獎當屆評審,討論是否撤銷《灣生回家》一書的獲獎資格。

文化部次長 丁曉菁:「因為金鼎獎的產生是透過一個專業的討論,所以它的撤銷與否,也是會經過一個這樣的程序。」

電影《灣生回家》去年在全台造成風潮,上映首日全台票房就超過150萬元,田中實加也因此獲獎無數,但在爆出身世造假後,日本媒體再曝光,早在三年前,日本《產經新聞》岡山支局長吉村剛史,就曾揭發自稱灣生後代的田中實加,其實並非日本人,對訪談內容常常前後矛盾,對自己書中所撰述的歷史知識也十分膚淺,但當時台灣媒體並沒有非常關注這則新聞。

作家 張大春:「如果是被矇蔽的人,你也要負責任吧,或者都要有那麼0.1秒想一想,我怎麼上當了,這件事情恐怕更值得每一個人去思考吧,我就是上當的人,對不對。」

作家張大春表示,這起事件的意義,並非去聲討某個在作品中捏造自己身世的作者,更多的是反映出台灣在閱讀教養的推展是否趨於成熟。而相當支持《灣生回家》的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則是在臉書表達失望,認為田中實加「利用人的善良進行欺騙,是最險惡的行為」。不過,台日兩地的網友多表示,雖然田中實加是假的,但並不會影響他們對《灣生回家》的喜歡,因為作品仍喚起大眾對灣生議題和這段歷史的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