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木業打造觀光工廠 見證林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2 日訊】嘉義市一家老字號製材廠,老闆顏朝順 經營近半世紀,兒子顏維德為了傳承木業文化,花5年時間,打造一間700多坪的「觀光工廠」,日前開幕,將帶領遊客認識嘉義地區林業發展的興衰史。

入口處,一幅滿載木材的26號蒸汽火車的立體畫作,高掛牆上,還有2000多個雷射木雕櫻花片拼成的大壁畫,相當醒目!走進隧道裡,兩旁有原木圖卡介紹,能聞氣味、手秤重量,也有木業工具展示,以及結合高科技的互動遊戲;還有一座高5公尺的2000年巨大台灣紅檜,提供遊客祈福、掛許願卡。

嘉義市副市長侯崇文:「利用年輕人創意的力量、創意的精神,讓這裡除了一個木材工廠之外呢,也融入了教育的功能、休閒的功能。」

國立嘉義高商校長 郭義騰:「愛木村為我們嘉義的整個發展,特別是木業的發展,留下一個很重要的軌跡,我想對孩子來講,應該很需要來了解地方,也需要了解木業的相關的一些狀況。」

第二代業者 顏維德:「可以認識了很多的木材的知識,然後我們也有提供了一個互動式的木材的遊戲;我們還有提供了DIY的體驗,那在未來的話,我們還有可以作為外教學。」

隨時代變遷,林業沒落,同業紛紛轉行,以製材廠為根基的老字號「順益木業」也想轉型,過程卻一波三折。

第一代業者 顏朝順:「他想做,當然我們是要支持他啊!我是說太累了,是說太忙了這樣啦!」

顏維德之妻 蔡幸君:「沒有一個人看好我們,他們覺得說看你們在搞什麼把戲這樣。我覺得很多事情就是一步一腳印,就是你有那個夢想,然後你就會有動力、有熱情,這個過程呢只有創業的人、曾經創業過的人,才會了解。」

花五年時間,顏維德夫妻一磚一瓦打造「愛木村觀光工廠」,不僅承襲傳統,重現日治時期阿里山林業的興盛風華,也讓大家看見傳產轉型的典範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