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氣候影響 高樹棗子產量銳減5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3 日訊】屏東高樹地區盛產棗子,不過因為今年好幾個颱風的侵襲,棗子生產比往年慢,產量銳減至少3成以上,市售價格也比往年貴很多,透過鏡頭,讓我們帶您直擊產地狀況。

一顆顆翠綠的棗子,高高掛在樹上,看起來長的挺好,但農民可高興不起來。

棗農 林春年:「開花結果期,陸陸續續的都不間斷的下雨,然後在它結果的期間,又碰上了一個星期一次的颱風,受到颱風的影響,產量會減少很多,(大概多少),大概一般的話,五成以上跑不掉,如果說網子沒有破掉,有保護的好的話也要三成。」

高樹農會總幹事 謝朝景:「高樹今年的蜜棗,往年都是大概這個時候, 再過一個星期就採收了,因為(去年)有三次的颱風,所以損失相當的嚴重。我們很希望說趁這個機會改善它的設施,政府多給我們這些棗農農民,多一些補助跟鼓勵。」

颱風來襲,雖然沒造成設施損毀,但2016年的雨水多,農友為了照顧棗子也傷透腦筋,行政院農業改良場也提醒農友,棗子生產期,要多注意防疫病,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棗農 林春年:「(雪蜜棗)它皮薄、汁多,相對它很嬌貴,然後它皮薄水分多,會因為氣候,而受到很大影響,譬如去年的寒害雨一直不間斷的下,它就受不了了,變成它的口感,整個甜度都上不來,然後又很不容易儲存,很容易壞掉。」

高雄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長 曾敏男:「冬季其實降雨少,那遇到降雨多的時候,棗子會有一個棗疫病,還有棗子疫病的問題,它還有另外一個叫做輪紋病,所以還是要提醒農友,就是提早,提早來做防治。」

年關將近,水果的需求量遽增,靠天吃飯的農民,只能期待有好天氣,讓棗子能平安長大,賣到好價格歡喜過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