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工藝家為傳統文化 細心教育下一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3 日訊】為了培育下一代傳統木雕技藝,台東達仁鄉新化部落工藝家林新義,15年來不斷的開班授徒,希望把台灣的木雕文化傳承下去。目前林新義和安朔國小新化分校合作,教導小朋友認識部落文化和工藝。

舉著大木槌,拿著雕刻刀,依著事先臨摩的線條,專注的刻畫著。

李同學:「要很專注的去刻,不要一邊玩一邊刻,也要刻深一點,才會讓它變的更立體。」

丁同學:「這個是山豬,我刻二個禮拜才完成的。」

他們都是台東達仁安朔國小新化分部的學生,因為部落木雕工藝家林新義,非常希望將台灣這麼美的文化傳承下去,所以和國小合作,不辭辛勞的來教導小朋友木雕技法。

台東木雕工藝家 林新義:「這種手工藝,因為是一個很重要的台灣的產業,所以我希望是說能夠傳承下去,尤其在原住民這個聚落來講,原住民的祖先就有這些很多工藝的這種技術,我們希望就是說,藉著我們再繼續把它傳下去,所以跟學校配合,我們學校也非常的重視這個區塊,所以每年我們都會延續的,來舉辦我們這個木雕的訓練班。」

安朔國小新化分校主任 伍靜欣:「我們一次申請是三年,從104年到105年,今年邁入第二年,就是每個寒暑或是假日的時候,就是請小朋友來做這個木雕,從學習木雕當中,就從學習木雕當中,就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增加小朋友的傳統技藝,了解部落。」

可愛的山豬,還有山羊,看似簡單,要能刻出專業水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林新義帶領著下一代,繼續在努力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