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R上班好嗎?反思台灣過勞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4 日訊】各界針對一例一休大作文章,不過我們也要帶您看到,有數據顯示,經濟越顯著發展的國家,勞工工時 反而越低,平均產出產值更高,顯示工時長 未必代表競爭力。有學者認為,台灣應該擺脫過往低薪、低成本思維,才能帶動整體競爭力,向上攀升。

一例一休上路,有業者趁機漲價,還有店家因為加班費增加,不排除假日不開店作因應,衝擊台灣民眾的一般生活習慣。

民眾:「最主要是外在條件啊,企業主要先賺錢,才有資格(加薪),如果今天只是我們一昧要賺錢,企業主通通外走我們也沒有用啊。」

民眾:「目前短期來看是有害,可是目前以歐美的情況來看,其實這個也不失為,是提升經濟競爭力的另外一種方法。」

根據英國顧問公司Expert Market2014年報告,顯示經濟最繁榮的國家,工時反而是最低。

例如:荷蘭2014年每周平均工時31.2小時,每小時平均產值高達52.8美金,德國則是全球工時最短國家,每周26小時,平均工時比台灣的每周五十小時,少了一大截,但平均生產力卻是相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有效工時比投入工時更重要,有效工時,當然它的生產力絕對不亞於,長期的投入工時而帶來的疲勞。一例一休也好,或者是說,將來可能讓勞工,比較有可能休息的這樣一種勞動的模式,應該要變成台灣逐漸習慣的一種方式。」

儘管政府措施立意良善,也有媒體點名,行政院長林全犯了三大失誤,使得政策成為惡法,包括景氣並未好轉、實施的時機點不對,加班費計算複雜、以及社會輿論判斷錯誤。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 李健鴻:「我覺得應該要等一兩個月過後,有個比較完整的調查。那我們台灣因為工會力量很薄弱, 所以只能透過這種勞基法修正,來保重勞工基本的勞動權益,可是相對的不免就會影響到,工商團體或經濟的利益。」

一例一休牽涉甚廣,還有長期薪資水準過低問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勞基法修法目標,是希望藉由多僱用勞工,解決失業,漲價回饋反映在勞工薪資水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