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導彈可襲美?川普促中勿「袖手旁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4 日訊】北韓金正恩政權1月1日宣稱,北韓可能很快將試射能打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此番言論被視為是在向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挑釁。隨即,川普在推特上回應,北韓的說法不可能實現,並批評中共對北韓核危機無所作為。

川普1月2號晚上發推文說,「北韓最近宣稱,研發射程可達美國的核武器已進入最後階段。這不可能!」

一小時後,他又發布推文:「中國在從和美國的單邊貿易中,獲取了龐大利益,但在北韓問題上卻袖手旁觀」。

川普競選期間曾多次表示,北京有能力,應擔當主力解決北韓核危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從他現在發表的一些言論來看,他主要是把對北韓的制約,放在希望中國做出更多更強的措施,來制約北韓。」

習近平政府,2016年2次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核問題進行史無前例的嚴厲制裁;9月份逮捕了暗中幫助北韓獲得核武材料的中國企業、鴻祥實業的董事長。12月份暫停進口北韓煤炭半個多月,遏制北韓最主要的外匯來源。

不過,美國曾多次要求中共停止向北韓供應石油,讓北韓的軍事設備無法運轉;但北京表示,強力制裁可能將導致北韓政權崩潰,至今沒有全面中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習近平上臺之後,確實是在不斷增加對北韓的施壓力度,但是問題在於,習近平政權現在還沒有完全脫離共產黨政權的模式,這種模式,是制約習近平對北韓的問題的最大負面因素。如果說,將來能夠把中共這種模式去掉的話,北韓問題會有個質的變化。」

盤點中美兩國對北韓政策,從1990年代到2012年,中共黨魁江澤民及其心腹,持續扶持北韓政權;

外媒披露朝北韓展核武的部分材料是從中共間接獲得。而同一時期美國總統三次更替,政策各有不同。克林頓政府主張接觸北韓;小布希政府對北韓強硬;歐巴馬政府從2009年至今,沿用希拉蕊提出的對北韓「戰略忍耐」政策;不過從2009年開始,北韓的核試驗頻率越來越快。

專家認為,新任川普政府,不可能對北韓戰略忍耐。而北京對北韓態度,也發生20多年來首次明顯轉變,明顯疏遠金氏政權。而未來中美雙方能否合作解決北韓核問題,學者認為,就看北京能否走出意識形態桎梏。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