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新病毒肆虐! 忌生鮮食品‧注意衛生

冬季病毒性腸胃炎肆虐,飲食生鮮千萬忌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冬季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疾管署日前公布,歷年腹瀉群聚疫情監測資料進行分析發現,自去年9月至12月整體腹瀉群聚約有百件,其中感染新型諾羅病毒GII.2就佔了六成。朴子醫院統計12月以來,也有20餘起民眾因腹痛、拉肚子就醫掛急診案例。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指出,有鑒日本、韓國、大陸地區諾羅病毒疫情升溫,提醒民眾無論在外飲食,在家中食用生鮮類產品,要注意衛生。民眾在挑選水產類的海鮮,例如蝦、蟹、貝殼類等宜煮全熟後再食用。水產品與貝類例如牡蠣、生魚片盡量不要生食,盡量忌口,以免過年因誤食不乾淨的食物到醫院報到。

蔡宗龍表示,目前並沒有治療諾羅病毒感染的特效藥,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勁,症狀除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外,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狀。感染諾羅病毒人的排泄物或嘔吐物也具有傳染力。甚至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尚有病毒。有腹瀉症狀的民眾要注意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食用清淡的食物,少量多餐,避免過度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

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有什麼不同(圖/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提供)
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有什麼不同(圖/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提供)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護理師林鳳玲提醒,應注意個人衛生,用餐前、如廁後,尤其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若家中有人腸胃不適,應將日常衣物、床單應勤勞換洗。居家環境以漂白水稀釋消毒,漂白水200cc (約10匙免洗湯匙+10公升清水);若家人有腹瀉或嘔吐症狀,至少要間隔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下廚煮食物。出入公共場所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諾羅病毒預防方法(圖/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提供)
諾羅病毒預防方法(圖/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