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衝擊 李世光:勞動部將提新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一例一休上路,引發各界批評討論,而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則透露,政府已聽見八大工商團體的建議,還說勞動部已經在研擬新政策,近期就會對外公布。

一例一休上路半個月,各界批評聲浪不斷,政府認為對勞力密集產業影響較大,但企業界仍喊出,不應該,一體適用。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柯拔希:「產業界的聲音也是放在很重要,有產業才有勞工,這是在台灣非常重要的概念。就說很多的產業其實應該要,可以做例外的調整,不一定要全部人都適用一種法規,我想這對於很多產業,它是不能完全百分之百適用的。」

機械業大老柯拔希指出,機械業多數在海外,無法百分百適用一例一休,已經行文勞動部,申請解釋例外調整,希望政府支持。此外,機械業大廠,友嘉集團預估一例一休,將增加0.6%至1.2%的總成本支出,要透過週日避免加班、提高行政效率、增加機器人自動化,減少衝擊。

友嘉集團總裁 朱志洋:「但是我想既然一例一休也已經公布實施的話,企業界還是得面對啦。那基本上來講,對企業界一方面是一個衝擊, 但是我想一方面也是可以讓企業界思考。尤其是在製造產業這一塊,是不是可以儘量有一部分自動化。」

針對八大工商團體,提出「彈性工時與調適期」建議,經濟部長李世光強調,目前勞動部正在規劃,最近就會宣佈新的政策。

經濟部長 李世光:「他們(勞動部)看這件事情,最重要的其實是所謂的,更彈性的工時,同時在過程當中,有比較好的調適期,勞動部已經在規劃這個東西,近期會宣布新的政策,那經濟部當然全力在協助這樣子。」

一例一休帶來諸多討論,業者遵守法規,也希望政府政策能有適度配套,好降低勞資雙方磨合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趙揚沈唯同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