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例一休!勞團:三大隱憂籲政府正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現在人民都在抱怨薪資低,台灣勞陣協會今天公布,勞工的三大憂慮:前三名分別為,工資過低、退休生活保障不足,以及工會組織率不足,而對於近期的一例一休衝擊,勞團也發表看法。

一例一休議題,連續多日佔據媒體版面,但根據勞團調查,大多數勞工面臨的三大憂慮調查,前三名依序為,工資過低(80.78%)、退休生活保障不足(56.83%),以及工會組織率不足(38.25%),尤其低薪造成儲蓄能力降低,是普遍存在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低薪事實上是普遍化存在的,那這個普遍化的問題,已經造成台灣不只是勞工的生活受到影響,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一大隱憂,所以請新政府好好來面對。」

報告也顯示,有五成五的企業,雇用非典型勞工,尤其有四成的受訪者表示,不認同企業全球化,獲利會分享給勞工。而對於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一例一休,勞團更指出,有許多企業藉此規避法律責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對於已經週休二日的企業,事實上你的影響是微乎其微 所以何來增加成本?然後用各種的名目,來規避法律的責任的這樣一個做法。」

根據勞動部2015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將近6成(54.17%)的企業,早已實施周休二日制。勞團認為對這六成企業來說,一例一休上路,主要影響在加班與排班費的計算上,整體影響 微乎其微。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張烽益:「從2000年開始,台灣大概在,有六成的企業其實都是所謂的週休二日,其實那個週休二日就是一例一休了,我覺得癥結是在於,排班和加班費的計算上,有做一些調整,如此而已。」

面對非典勞動、貿易自由化浪潮的興起,台灣就業市場的挑戰更加嚴峻,民間組織公布調查報告,呼籲政府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