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師」帶小孩?教師退休齡延至60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6 日訊】政府去年底公布年金改革具體方案,未來中小學老師請領年齡則是60歲,但目前教育人員退休年齡是53歲,教師團體抗議,方案一出,將來校園裡會形成「老老師」帶小孩的教育環境,希望政府能夠出面和教師團體溝通。

全國教師工會:「共同補繳,政府負責,軍公教一起站出來。」

蔡政府上月(12月)30日公布軍公教人員年改方案,其中,教師退休年紀將從現行的53歲,提高到60歲,引發基層教師反彈,更有老師已經醞釀請假,進行抗爭。

北市教師公會理事長 徐欣怡:「大家對於我們的生涯規劃,可能就要重新規劃,這是第1點,第2點對於教育現場的老師來說,我的提撥率要上升,我要繳更多的錢,但是我可能要更久之後,我才能夠領到,但是這個基金又可能會破產,等我退休的時候是不是根本也領不到這個退休金。」

現在一般中小學教師退休年齡大概是53歲,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方案,預定將從任職25年、屆退年齡50歲的75制,一路提高到85制,退休年齡將往後遞延,到時候老師退休年齡高達60歲,全教總批評,受影響的不只是年金制度,還有整個教育環境的改變。

北市教師公會理事長 徐欣怡:「目前少子化的狀況下,已經很難納入新的老師,在如果沒有老師可以退休的狀況下,那就是完全沒有新進老師會到達我們的教育現場。」

另一方面,全教總在103年就經過估算,就發現教師退撫基金在民國113年的時候恐會面臨破產,因此支持年金改革,但年金改革會對於教師補繳退撫基金的提撥仍舊沒有提高,到時候可能會面臨沒有退休金可領的狀況,要求政府出面和教師工會討論,他們表示,近期如果蔡政府還是沒有出來與他們對談,近8萬名會員不排除11日在各地發動集體請假,並到各地縣市政府抗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