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北京200公里 一個被噤聲的「毒氣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8 日訊】其實除了陰霾之外,中國還存在許多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日前,一間影片工作室實際探訪一個距離北京約200公里的村莊,這裡幾乎全年都被毒氣壟罩,村民上訪還遭打壓,當地人說,老百姓的願望,就是搬家,脫離這個汙染的地方。

影片:「老百姓的願望就是搬家,脫離這個汙染環境的地方。」

放眼望去霧濛濛一片,道路兩旁的植物毫無生氣,只剩枯黑的枝椏。這裡是北京東方200公里的河北遷安松汀村,冒著煙的大煙囪幾乎包圍整個村莊。

影片:「北邊是首鋼遷鋼的,西面是焦化呀,這個地方是這個九江鋼鐵公司呀,南邊那兒是木廠口鋼材廠,唐山地區的。」

從2003年開始,鋼鐵廠、焦化廠接連進駐。老人回憶,以前的水一片清亮,還能摸魚打蝦,現在環境汙染太嚴重,能走的都走了。原本有1300多戶的松汀村,只剩下100多戶。

影片:「那個水,燒完了是一層白疙瘩。或是咱們家切個窩窩乾都是白的不是嗎?白的往外頭一晾,趕早上起來都是一層黑的。」

影片:「括西風的時候,焦化廠的那個臭味,就跟那個臭油是一樣的,瀝青,煉瀝青,燒瀝青,就是那個味。」

半夜被「毒氣」悶醒,井水發黃發酸,蔬菜無法生長。諷刺的是,遷安市曾經獲得「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綠化模範縣(市)等稱號。這裡的村民,許多人都罹患腦血栓等疾病。

影片:「腦血栓多啦,腦出血、腦血栓、腦萎縮、心臟病、心肌梗,這不都是要命的病嗎?高血壓,時間長了,這身體不是得這個病就是那個病。」

2014年,李玉香、徐來豐等共九位老人多次上訪遭到拒絕或是被架走或發生衝突。

影片上網後,網友紛紛表示「太可怕了」、「怵目驚心」,還有網友說,「在北京工作生活,起碼短壽30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