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立正姿勢變革!五指併攏改握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0 日訊】國軍求變求改革,這回在基本訓練動作上著手!民眾記憶裡的立正姿勢,幾10年來,雙手都是手掌伸直併攏,但國防部已經頒布新命令,從16日開始,改為「雙手握拳」。

連續劇《新兵日記》:「五指伸直併攏,中指緊貼褲縫。」

部隊操練時,被班長一對一細刁立正手勢,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但國防部已經下令,從2003年起,統一實施的立正手部動作,今年(2017年)開始,全面更改。

國防部發言人,公開示範標準動作,高舉右手,四指疊起,因為新版立正姿勢,改為輕握拳,拳眼朝前,和過去的五指伸直併攏,中指貼齊褲縫,截然不同,而立正要領裡,腳跟靠攏,雙腿打直,挺胸,上半身微向前傾,都保持原樣。

國防部發言人 陳中吉少將:「手肘自然下垂以後,強調自然。第二個是符合人體工學;這一次,我們也考量,也跟儀隊,甚至還有其他的國家當作參考。」

導演李安的新片裡,美國大兵台上立正,雙手動作就是握拳,韓劇太陽的後裔,敬禮時左手也是同樣姿勢,國防部除了參考美、日、韓等多國軍禮,也比照三軍儀隊準備動作,重修立正要領,但措施才頒布,在野立委卻是不以為然。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有當過兵、服役過的,應該可能會覺得過去的立正方式,目前做起來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才對。國防部應該還是要做一點該做的事,癢的地方抓,沒有癢的地方就不要抓破皮。」

面對外界質疑,國防部拿出文獻,表示早在60年代,國軍立正就曾採用疊拳動作,而原本這行禮如儀的手掌伸直靠攏,將隨著這個月16號新措施上路,成為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