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街角館 雲科大師生再現斗六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0 日訊】在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有一群學生,他們規劃了一項「以田野為學校、居民為老師」的計畫,在經過一個學期的調查訪談後,他們將斗六市當做一個博物館,設計了10個微型展覽點,讓整個斗六風華再現。

一排不起眼的磚造建築,竟然具有簡單、俐落的現代建築特徵,同時還擁有中式風格。斗六市已經廢棄不用的警察宿舍群,經過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學生的重新打理後,以街角博物館的概念呈現出來,讓社區居民重新認識在地的文化。

雲林科技大學學生 黃于珊:「我們這樣導覽的時候,他們就是聽完這些故事,然後會覺得,我們會覺得說我們真的把這個地方發散出去了,就是讓大家看到這個地方。」

雲林科技大學學生 陳亭瑜:「我本來覺得斗六是一個很平凡的地方,可是透過這個活動,同學們去做這些東西,讓我發現說,斗六其實是一個很有內涵的地方。」

街角博物館除了警察宿舍群外,文資系的學生把整個斗六市當做一個博物館,經過一整個學期的田野調查,及居民的互動訪談,他們總共設計了10個微型展覽點,交了一份漂亮的實作報告。

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老師 王新衡:「把整個斗六市當做一個博物館來做展示,所以我們的展覽是以行啟做為一個開端,然後把觀眾可以帶到斗六街上,在每個店舖以及在雲中街的日式宿舍群,都有我們的展覽,然後希望說可以讓觀眾、遊客可以了解到斗六的好玩的地方,美麗的地方。」 

10個展覽場透過互動導覽,以及蒐集貼紙、戳印的體驗活動,讓社區居民寓教於樂,體驗生活就是文化,而學生則以田野為學校、居民為老師的概念,落實在實作過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