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師傅製箭好手藝 承傳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0 日訊】台東有位七十多歲的林先生,他憑著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熱情,投入弓箭製造。從他手中做出的每一把弓箭,都非常細緻漂亮,他的心願,是希望把這項傳統的原住民文化,推廣流傳下去。

弓箭師傅 林岩岡:「它有一個扣環,在扣環下面,用三指,食指跟中指中間這樣子拉,前面對準目標,右手貼腮,這樣放。」

林岩岡是台東製作弓箭的師傅,身為阿美族人的一員,他對弓箭情有獨鍾,也特別喜歡這項傳統運動。擁有數十年木工經驗的林岩岡,在八年前便開始投入程序繁瑣的弓箭製作。

弓箭師傅 林岩岡:「這個頂在中間,這樣頂著就好了,左手拉 拉以後,這繩子就套上去,這個寬度大概十七公分,從前沿到這裏十七公分。」

從採集竹子、薰乾定形、套繩、接合,全長195公分的傳統原住民弓箭,從以前的七里香材質,到現在採用的孟宗竹,林岩岡全部親力親為,而且秉持傳統作法,從他手中做出的每一支弓箭,都相當細緻漂亮。

弓箭師傅 林岩岡:「已經薰乾,才可以燒直的動作,要不然它這個箭濕濕的,容易變形,重量也不均衡,所以我們這個薰乾的動作,大概二個禮拜吧,每天這樣子,用火薰不是用火烤。」

晨光才微亮,林岩岡就開始每天射箭半小時的習慣,再來就是一整天的製造工作,七十歲的他,小小心願就是把射箭這項傳統的原民運動,推廣流傳到每個角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