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風波透視!立委:宣示大於實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1 日訊】中共遼寧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今天中午通過廣東汕頭外海,沿台海中線 以西北返。國防部全程監控之外,部長馮世寬也進駐衡山指揮所。立委認為,共軍此舉,宣示大於實質意義,不會對兩岸關係造成立即影響,但長此下去,恐怕傷害兩岸互信。

中共遼寧艦結束南海演訓北返青島,穿越台海中線以西,國防部全程監控,派出E-2K空中預警機、成功級巡防艦出海警戒,但並沒有提升戰備警戒。立委分析,遼寧艦僅僅是無害通過,也不會在台海進行演訓。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我認為遼寧號在台灣海峽通過這段期間,也不大可能做演訓,因為它一旦做演訓,很容易被我方全程掌握,這對於他們還在戰備、整備階段,事實上對它來講是不利的。它原來的護衛艦,有幾艘護衛艦已經先行離去,比起它過去在上個月,從台灣東方海域通過浩浩蕩蕩艦隊比起來,這次通過北返,其實就比較簡單,所以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它應該採取無害通行,對它是比較好。」

立委指出,根據國防部長期監控資料,遼寧艦目前還在訓練階段,不具有全戰備能力,因此外界不必過度高估遼寧艦戰力。至於航艦行經東海經過台灣東方,再沿台海北返,達成繞行台灣一圈,時間點又在蔡英文出訪,立委認為是中國方面的宣示動作。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宣示意義就是說現在遼寧號,本來繞台灣東邊,再繞台灣海峽,這樣感覺起來已經繞台灣一周,這第一個宣示意義,第二個就是在總統出訪時間,經過台灣周遭海域,我覺得它重點在這兩件宣示意義。當然對它內部是很好的宣傳,可是長期來講對兩岸人民關係感情,互信的建立,事實上是有傷害的而且是沒有任何幫助。」

蔡英文出訪,遇上中共航母行經台海,國防部持續監控,並對外公布遼寧艦動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