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電業法三讀 菸稅遺贈稅補長照財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1 日訊】再來關心。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1日)三讀長照法及電業法,上午朝野先針對爭議條文協商,但部分條文沒共識,下午民進黨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趕在年前, 將長照法及電業法這兩大經濟民生法案,完成立法。

立法院長 蘇嘉全:「《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5條,第22條,第62條,及第66條條文修正通過。」

《長照法》修正草案三讀,確定長照財源將由菸稅與遺贈稅補足,以支應長照2.0第一階段330億元,附帶決議也要求,兩年後得通盤檢討財源建置。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有人開玩笑說吸菸救長照,但是從長照從菸稅裡面來拿的時候,同時也減低吸菸人口,這其實是一魚兩吃,短期內不走保險制的原因是因為,台灣的社會保險都是從薪水結構上面去附加,那這個,如果我們再加一個長照保險的話,會讓薪水結構越來越偏差。」

時代力量反對遺贈稅訂定上限20%天花板,國民黨團則質疑,財源不穩定,恐讓長照斷炊,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另一方面,《電業法》修正案,也接續完成二讀、三讀。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為了避免未來經濟部球員兼裁判,本席參考諸多國外案例,將電業管制機構的設立,分為兩階段來進行。」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台灣絕對是無法承受一個情形,就是一日缺電,如果政府沒有用公權力,直接在第一時間,可以介入管理的話,我覺得這點是有風險的。」

爭議條文表決通過,確定電業管制機關列為三級單位,也沒規範蘭嶼核廢料遷出時間,傍晚六點半,六度進出立院的電業法草案終於三讀通過,未來1到2年半,開放綠電先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