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翹二郎腿?不可不知的五大害處

習慣翹二郎腿?不可不知的五大害處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翹二郎腿是現代人的常見坐姿。在狹窄的地鐵座椅上,翹二郎腿可以節省空間,也有人認為這是優雅有氣質的表現。不過近年有不少醫師提出,習慣性翹二郎腿會從多方面帶來健康隱患,影響骨骼關節、神經、肌肉和血液循環;社會心理學家也提醒,在特定場合這還會影響他人對你的觀感。 

以下就是專家提出的長期採取這一坐姿的五大害處:
  
1. 脊椎側彎 

和長期單肩挎包或側向一邊使用電腦一樣,長期翹二郎腿也會造成左右偏廢。 

美國理療師薇薇安・埃森斯塔特(Vivian Eisenstadt)博士說:日復一日採用這種坐姿,會使髖關節輕微扭曲導致骨盆失衡;當脊柱承受壓力人不自覺會彎腰駝背,帶來頸背部、腰部疼痛以及臀部不適等症狀,還有關節錯位的風險。 

而單側肌肉緊繃,也會讓椎間盤往單側後方凸出,造成功能性的脊柱側彎。 

要檢查家人的脊柱是否側彎一個簡單的方法,只要讓受測者露出背部身體往下彎,由後往前看檢查兩側肩胛骨是否在一個高度。 

2. 神經損傷 

坐骨神經是人體中最大的神經幹支,從下背部的脊神經出發,經臀部下肢的後外側直至足部。腓總神經則是坐骨神經的一個分支。 

梅奧診所曾撰文指翹二郎腿幾個小時,有時可導致麻木和刺痛,長期下去還會造成腓總神經損傷,導致長期麻木和垂足病(也稱足下垂)。 

美國加州足病醫生理查德・格雷夫斯(Richard Graves)博士表示,最好的建議就是永遠別翹二郎腿。 

3. 靜脈曲張 

頻繁地翹二郎腿還容易使受壓迫的靜脈發炎,罹患「蜘蛛網型靜脈曲張」。 

美國席德西奈醫療中心的胡曼・馬迪昂(Hooman Madyoon)博士解釋說:當腿部血管受到的壓力增加血液流動受阻,血管會變弱或遭到破壞導致血液在腿部聚集,容易造成靜脈腫脹或使靜脈曲張加重。 

不過阿肯色州大學的血管病專家喬恩・莫德拉爾(Jon Modrall)博士,並不認同這一觀點。他撰文指靜脈曲張主要和年齡、基因、肥胖、懷孕等因素有關,長久翹二郎腿就像久站一樣並不會導致靜脈曲張,但久站會使靜脈曲張症狀加重。 

4. 血壓升高 

許多研究也提示長時間翹二郎腿,可使收縮壓升高7%、舒張壓升高2%,只交叉腳踝則不會使血壓升高。原因是這時血液會從腿部向上送到胸部,導致更多血液被泵出心臟,致使血壓升高。腿部肌肉的「等長運動」(即關節不動、肌肉不改變長度),也可能增加血流阻力。 

雖然血壓升高是暫時性的對健康人沒有太大影響,但如果有血栓性疾病就需要特別留意了。 

 

5. 他人觀感 

哈佛商學院著名社會心理學家艾米・科迪(Amy Cuddy)認為,肢體語言會比言語給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開會時翹二郎腿,會向外界傳達一種自我封閉的訊息。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蘇珊・坎恩(Susan Cain),也在著作《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一書中提出了同樣的建議。 

總之,良好的坐姿除了可以改善肌肉功能、氣血循環,讓呼吸更為充分,幫助臟腑和脊椎保持正常狀態,也可以預防各種和久坐有關的疾病。最重要的,好的坐姿還可以提升專注力和心理健康。 

翹二郎腿並不總是那麼糟糕,要緊的是避免長時間的姿態不良。

改變習慣小貼士 

1. 久坐的人士,每次翹二郎腿不要超過15或20分鐘。
2. 如果有條件,每隔半小時或1小時,起身活動、伸展肢體。
3. 有意識地保持雙足著地、身體直立的姿態。
4. 要預防和治療輕度的脊柱側彎,可以做收下巴運動用採取麥氏運動(McKenzie’s exercise)療法,在趴臥姿勢下用手臂支撐背部緩慢向上撐起,以幫助椎間盤復位。每次15下每回重複三次每日三回。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