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在戶外跑步 應該注意什麼?

冬天在戶外跑步 應該注意什麼?

【記者陳俊村/編譯】對於習慣在戶外跑步的人來說,即便冬天來臨,他們可能也不習慣或不願意在室內的跑步機上跑步,但這個季節的低溫、寒風或冰雪等外在環境因素容易影響人們的體能狀態,所以還是有些事項應該注意,才能達到運動與促進健康的目的。 

美國拉許大學(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就該穿什麼、該帶什麼和因應外在環境因素等三個方面,提供有關冬天在戶外跑步的建議: 

該穿什麼 

該中心運動醫學專家布洛姆格倫(Joshua Blomgren)表示,在天氣特別冷時,跑步者應該盡量避免皮膚暴露於空氣之中。 

因此,跑步者可以戴帽子和手套,並多穿幾件衣服。衣服的材質最好是人造纖維或羊毛,這樣比較保暖,但避免穿棉質衣服。此外,由於冬天日照時間較短,所以衣服或鞋子最好有反光條,或是穿著反光背心也可以,這樣當天色變暗時,會比較安全。 

該帶什麼 

公共飲水機在冬天時可能停用,所以要自備飲水,以確保體內水分充足。在跑步完滿身大汗時,應該要立即換穿乾淨的衣服,以免著涼,所以換穿的衣服也要準備。此外,身上也應該攜帶錢和身分證件,以防萬一。 

因應外在環境因素 

冬天惱人的外在環境因素不外乎低溫、風向、冰雪等。就低溫而言,這倒不用擔心,因為人體在開始運動幾分鐘內就會溫暖起來,不久就能適應。 

就風向而言,人們在跑步時可能會遇到颳風的時候,有些人偏好在跑步的第一階段迎向風面,而在最後階段背對風面,這樣可能會感覺比較舒適。 

此外,如果路面情況良好,即便有一點點冰雪,在戶外慢跑倒是無妨,但要避免滑倒,不要過於勉強,否則摔傷了可不好。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