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率性直言 中宣部罕見令陸媒封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4 日訊】川普即將在1月20號舉行就職典禮,成為美國總統,而中共對待川普的姿態也出現了變化。儘管川普仍然率性直言,但中共文宣部門卻開始對大陸媒體下「封口令」——不得隨意批評川普。

1月11號,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在川普大廈舉行了當選後的首次記者招待會,他多次拒絕CNN記者Jim Acosta的提問。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繼續提問,不是你,你們媒體很差勁,你們媒體很差勁。繼續提問,安靜,繼續,她在提問,不要太粗魯,不要粗魯。我不會給你提問,你們做的是假新聞。」

這是川普率性直言的又一個例子,此前他不同於傳統政客的說話風格已經多次引發了話題,例如對美國國內問題直言其施政理念,針對中共也並不避諱。

然而面對川普這種說話風格,中共中宣部卻開始「封口」。

香港《明報》13號說,以中宣部為首的意識形態文宣部門,日前在系統內部發出通令,要求近期涉及美國的新聞報導,務必以官方口徑為準;涉及中美關係的新聞,必須嚴格採用新華社通稿。涉及川普的新聞必須謹慎處理,除非官方口徑,各媒體不得擅自批評川普的言行。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這是比較罕見的。因為文宣(部門)它是管控美國日本等等國際新聞報導,但是像這樣點明了不能夠對一國的領袖說三道四,這個是以前可能從來都不太有過的。」

此前中共文宣部門對川普並沒有「筆下留情」。黨媒不僅唱衰川普當總統撕裂美國社會,還抨擊他的貿易新政,以及推特言論。那為甚麼目前開始謹慎了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目前雙方在經濟上實際上是處在一種競爭狀態,而不是一種互補狀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川普宣誓就任了以後,他會在中美關係怎麼樣去做?和以前的共和黨總統是不是一樣?這個是北京目前正在忐忑不安,正在等待去觀望的這麼一個情況。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中共表現出緩和姿態的背後,除了外交考量,還有內部考量。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2017年對中共來說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因為2017年下半年要開十九大。在川普上台之前出了這個《亞太安全合作白皮書》,很明白的就是告訴了川普,2017年中共的重點不在外交,它不想和美國在外交領域產生太大摩擦,它主要的精力要放在十九大上面。」

《明報》說,文宣主管部門的封口令除了新聞界,還包括學術界。對於試圖批評川普的做法,更是要求輿論靜默。這個月初,大陸網絡出現一篇以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委傅瑩的口吻,預計川普上台後中美關係走向的文章,不乏抨擊致辭。文章一度在網上瘋轉,而身為正部級高官的傅瑩還罕見出面,高調澄清這是偽冒之作。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