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億民眾遭吞噬 中國陰霾何時才能散?|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4 日訊】2017年初,中國誕生一種新人群─「霾人」,空洞的眼神、鼻口變成空氣淨化器,以對抗中國陰霾。雖然,這是藝術家筆下的虛構人物,但現實的中國,在這波最新的陰霾籠罩下,確實飽受掙扎。面對中國環保部坦承治霾效果有限,究竟中國陰霾何時才能散?全球,都在密切關注。

陰霾怎麼吞噬北京?英國工程師將20分鐘濃縮成12秒的縮時紀錄,讓網友說快窒息了。但,北京人,卻是在第一線掙扎了200個小時。

中國民眾:「平時都是孩子戴,我是不戴的,但是我現在,感覺身體狀況不太好,所以我也戴口罩了。」
中國民眾:「我們家寶貝在家平常都不讓他出來了,現在,老人和孩子都不出門了。」

21日,中國陰霾面積一度達到5分之一國土,18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2個台灣,影響多達4.6億人。在石家莊,PM2.5的濃度甚至大於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超過標準40倍。天津機場因為陰霾,能見度甚至只有0。

如果和65年前,奪走上萬人命的倫敦陰霾相比,中國陰霾更廣泛、更難擴散。

不尋常的陰霾底下,車禍事故連連,機場、公路封閉,中國民眾能做的,只有戴起鼻罩、面罩。

藝術家筆下的,「霾人」,瞳孔呈混濁灰白色,可在重霾環境下分辨物體、鼻子嘴巴變成空氣淨化器,可讓廢氣從兩腮排出。這張警示圖很快在網路上流傳,也很快地被當局封殺。

環保組織影片:「瞧,這就是霧霾紀元的勝利者了,你不改變霧霾,霧霾就會改變你。」

苦中嘲諷,但中國民眾,可是一點,都不想被陰霾改變;不過悲哀的是,中國環保部長長陳吉寧6日,竟然罕見坦承,「北京的冬季污染基本沒有什麼改善」。

有網友把中國《四大名著》人物戴起防毒面具,還有人改編戲劇,大酸中共治霾不力。

網友改編《琅琊榜》:「我喝過三鹿奶粉、吃過地溝油,區區霧霾又算得了什麼。」「梅宗主,厲害,(吐血)」「一看窗外,我以為我瞎了,最讓我傷心的,是把一百當五十給醫生了,因為我看不清楚上面的毛主席。」

其實,中國有許多團體個人自發抗霾,但卻飽受壓力,「在意空氣」的app創辦人被要求「整改」,有民眾給雕像戴上口罩表達不滿,卻被警察帶走。

台灣公衛專家詹長權觀察,中國陰霾是天災也是人禍。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這樣緊急情況之下,超乎整個中國政府過去所能夠想像的範圍,因為它太全面性的。仰賴燃煤來提供電力跟熱氣的這條路,他們要趕快停止。該做可以做但是做不到,就會讓他們只能仰賴說,氣候改變,然後這個問題減弱一點。 」

美國加州大學專家統計,中國的空氣污染平均每天會導致4000人死亡,占中國總死亡人數的17%。 俄國媒體,給了更駭人數據─中國陰霾每小時死183人。

彰基兒童腎臟科主任 錢建文:「像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PM2.5)到五六百,那說不定你(口罩)擋個五、六十,那剩下五百多還是會進入到人體;小朋友在二、三十年後,他會造成肺腺癌的機會比較大,等成人之後,他會有心血管疾病、會腦中風的機會,也會比較大。」

中國民眾:「現在尤其中國這種癌症呀,很小的孩子,什麼肺炎,什麼要去做霧化呀,我覺得這太恐怖了,這整個是影響下一代的事情。」

一度影響近5億人的陰霾,傷害還必須持續觀察,尤其,是對中國兒童。

有網友在網路流傳這張照片,廣州塔頂的天空,同時呈現藍色與灰色陰霾,網友驚呼「天堂與地獄並存」,也提醒中國社會,必須一起找回,曾經有的藍天。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剪輯:高健倫 葉錫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