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准二高官辭職 泛民未決特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6 日訊】香港消息,中共國務院星期一宣佈免去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兩位司長職務,並任命張建宗出任政務司司長,陳茂波出任財政司司長。香港民主派選委,未決定提名人選,但質疑北京拖延手法,干預選舉。

上星期四辭職的林鄭月娥,以及已經辭職超過一個月的曾俊華,同日獲國務院批准免去職務。並同時宣布根據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兩人隨即宣誓簽署誓言就任。有份協調民主派三百多名選委的專業議政成員莫乃光表示,要視乎參選人如何回應重啟政改等訴求才決定提名。

香港立法會議員 莫乃光:「如果香港要停止過去幾年在梁振英統治下的撕裂,一定要在這過程中,目前的參選人要充分香港所有市民的聲音,包括我們3百多位民主派選委。也要將我們的意見,特別是我們堅持的幾個原則,在他們的政綱中有足夠的回應。」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質疑北京在曾俊華辭職一個月後才頒免職令的做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這是一個很不好的訊息給港人看到,似乎在特首戰中的高低手是很明顯的,會不會因此而構成在小圈子選舉已經很不公平的情況下,進一步不公平呢?」

另外,民主派不滿由民望低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接任財政司司長。

香港立法會議員 楊岳橋:「我們會期望所有特首候選人要公開清晰、毫不含糊的告訴香港人,究竟他們是否會邀請陳茂波留任,推而廣之更加重要的是,建基過去幾年大量完全沒有能力的人擔任內閣成員,包括吳克儉是一個最重要的例子,我們期望這些特首候選人能解釋清楚,他們用人是用什麼方法、用什麼標準,才是真正爭取民心的方法。」

曾俊華以書面回應感謝中央政府批准他的請辭,並將在日內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決定。林鄭月娥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特首。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