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維基解密可原諒?歐巴馬赦士兵曼寧

歐巴馬總統17日簽發特赦令,獲減刑的囚犯包括美軍士兵曼寧,其因提供機密文件給維基解密被判35年重刑,前情報官員擔心此舉會抬高維基解密創始人的地位。(T.J. Kirkpatrick/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8 日訊】歐巴馬總統17日簽發特赦令,獲減刑的囚犯包括美軍士兵曼寧,其2010年提供機密文件給維基解密,2013年被判35年重刑,前情報官員擔心此舉會抬高維基解密創始人的地位。

據大紀元報導,白宮17日宣布歐巴馬簽發特赦令,縮短209名囚犯的刑期,以及赦免64人,包括歐巴馬愛將退役將領卡特萊特(James Cartwright),他被控在美國調查2010年Stuxnet病毒癱瘓伊朗鈾濃縮離心機的案件中,做了不實的陳述。

白宮法律顧問埃格爾(Neil Eggleston)表示,歐巴馬總統任內總計特赦1,385名囚犯,創下美國總統特赦最多的紀錄。他說:「我們必須記住,寬恕是一種補救措施……唯有國會實現更廣泛的司法改革,才能確保刑事司法系統在公共安全領域方面,維持更有效的運作。」

大多數獲得減刑的囚犯是非暴力毒品犯,其中最受外界關注的是被關在堪薩斯州李文沃斯堡(Fort Leavenworth)軍事監獄的切爾西‧曼寧(Chelsea Manning)。由於歐巴馬的特赦,她將在今年5月17日出獄。

曼寧2010年在伊拉克服役時,向維基解密網站洩露70萬份美國軍事機密文件,當時「他」是一等兵,名字是布萊德利(Bradley),後於2013年認罪被判處35年有期徒刑時,其通過NBC新聞網表示,他已改名為切爾西,從此要做一名女人。

歐巴馬特赦洩密重犯,或將對維基解密及其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產生漣漪效應。在爆發曼寧洩密案後,中情局設置維基解密任務小組,以評估曼寧洩密對美軍造成的損失。

曾在小布希總統執政時期擔任司法部副部長的杜普瑞(Thomas Dupree)告訴福克斯新聞,美國政府將因特赦曼寧,失去懲罰亞桑傑的法律基點,並因此大大提高亞桑傑的地位。

美國德州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雖然赦免是憲法授予總統的合法工具,但歐巴馬卻以驚人的寬恕數量,削弱國會進行刑事司法改革的能力。

歐巴馬去年底制裁俄羅斯,驅趕35名俄國外交官,理由是俄羅斯是去年美國大選駭客入侵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希拉蕊競選團隊計算機系統的幕後主謀。不過,維基解密亞桑傑表示,美國大選期間公布的和民主黨有關的文件及電子郵件,並非來自俄羅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