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海豹潛艦 艦內官兵生活大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8 日訊】海軍加強過年戰備操演,今天(18日)開放媒體拍攝海豹潛艦,讓外界有機會看見潛艦上的情況。

記者 劉姿吟:「我現在位置是在海軍海豹潛艦上,向來神秘的潛艦部隊,難得開放媒體拍攝,跟著鏡頭一起來看看艦上官兵的生活狀況。」

狹窄的逃生艙只能容下一個人進出。來到潛艦內部,目視不到3平方公尺的空間,是潛艦的控制室,負責操控潛艇運行方向。一旦潛艦出航,全艦82名人員生活起居,都在有限空間裡。像是床鋪,必須三人輪流使用兩張床,上下床鋪的過程,也是相當考驗身手。

海豹潛艦人員:「如果睡最上面那個,就是像這樣爬,然後再翻上來上面,就可以睡覺了。」

艦上不能使用爐火,煮飯全靠電爐或電鍋,而在海下廚餘怎麼處理,也有專門的設備壓縮之後,再丟到海底。

海豹潛艦人員:「我們會把它擠成一個長狀型,跟這個寬度差不多,大概長條狀這樣。(然後再發射出去?)對。」

潛艦執行任務,下沈到海中,有時長達兩個星期,艦上人員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必須靠燈光顏色,得知外頭是白天還是黑夜。

海豹潛艦少校作戰長 巫展盟:「因為沒辦法看到外面是白天還是晚上,就是靠我們會有日間跟夜間的常規執行,夜間就會把整個艙間的燈,轉換成紅色,這是因為指揮官在看潛望鏡的時候,避免燈光不適應,所以我們會把燈光轉換成紅色。」

台灣兩艘茄比級海豹、海獅潛艦,由美方在1970年之後,移交給海軍,艦齡已達70年,被外界稱做是「古董」,雖然武器設備也相對老舊,但在台灣尋找到能取代的潛艦之前,茄比級與劍龍級潛艦,仍然會是台灣主要的戰力潛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