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新書發表會 林敏雄.王任生重量級貴賓響應

徐重仁新書發表會 林敏雄.王任生重量級貴賓響應。(全聯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19 日訊】全聯總裁徐重仁的新書《走一條利他的路》16日在松菸閱樂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重量級嘉賓雲集,包括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丹尼斯集團董事長王任生、商發院前副院長吳師豪教授、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掌聲穀粒創辦人程昀儀等人,共同分享他們對徐重仁這本新書的讀後感想。

全聯總裁徐重仁。(全聯提供)
全聯總裁徐重仁。(全聯提供)

《走一條利他的路》是流通教父徐重仁的第五本著作,也是睽違三年後的新作品,與前作著重於個人職涯心得分享不同,這本新書是教父透過專欄、演講累積而成的工作筆記,內容是徐重仁近三年來對於國際商業趨勢的觀察,累積了六十六個案例,並分門別類的講述零售流通、庶民經濟、地方創生、農業品牌、善盈餘等具代表性的企業,如何在不景氣困境脫穎而出的案例分析。

 

徐重仁在致詞時表示,近幾年他有如傳教士般到處演講,推廣利他共好的概念,他認為這並不是唱高調,而是在日本有許多的企業,就是秉持著利他的精神,即便面臨不景氣、311大地震、少子化等衝擊,仍可以安度危機並且世代相傳的秘密所在,他希望能以此書為台灣的經濟加油打氣,市場沒有飽和,只有重新分配,從利他共好的角度,就可以找到新的商業機會。

徐重仁新書發表會 林敏雄.王任生重量級貴賓響應。(全聯提供)
徐重仁新書發表會 林敏雄.王任生重量級貴賓響應。(全聯提供)

出版社邀請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與徐重仁對談「地方創生」議題,徐重仁分享了全聯在台中舉辦「國際踩舞祭」的案例,這場台日合作的活動帶來10多萬人次造訪,也活絡了地方經濟。曾經以八八風災受創嚴重的甲仙為題,拍攝《拔一條河》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也分享,能夠把偏鄉的故事說出去,就有轉變的契機,「我心裡是這樣想的,如果我拍一部八歲盲童打鼓的微電影,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那麼拍一個偏鄉的故事,也可能改變一個地方的未來」,楊力州也透露,他下一個拍攝的題材是台北的社子島,預計今年可以殺青。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全聯提供)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全聯提供)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也表示,當年三顧茅廬的請到徐重仁出馬擔任全聯總裁,就是因為兩人在「利他共好」這件事上有高度共識,即便是在偏鄉,全聯也要做到對消費者讓利,就是一種利他。林敏雄表示,全聯旗下善美的基金會在徐重仁的操盤下,拿下宜蘭傳藝中心的經營權,更是希望以利他的理念,為台灣的傳統技藝傳承與觀光業盡一份心力。

 

人稱河南王的丹尼斯集團董事長王任生也到場獻上祝福,王任生說,他在大陸經營便利商店,很早前就跟徐重仁請益,他說服書名寫這本書裡面有九堂課,「其實徐總裁的每一句話都是一堂發人深省的課,細讀這本書,你絕對可以獲得一百堂課的心得」,談到零售業的景氣,王任生表示,現今雖然零售業經營有衰退的壓力,但仍有許多新的商業創意有待大家去實踐,挖掘出更多的商機。

 

甫卸下商發院副院長歸建高雄第一科大任教的吳師豪教授,自嘲自己曾服務於味全與松青兩家企業,後者前陣子還被全聯「終結」,是徐重仁的手下敗將,他也分享徐重仁在商發院期間治軍甚嚴,他總共寫過一千一百多篇的報告給徐重仁,他說如果能集結出書,書名都想好了,「我在流通教父身邊的一千個日子」。

 

徐重仁近年來成立重仁塾,將經驗傳承給新一代創家者,有得到許多年輕企業家的支持,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表示,好樣經營的書店得到「全球最美的二十家書店」好評,書中由蔦屋書店所經營的武雄圖書館案例,他甚至因此而親自前往佐賀造訪,讓他思考如何進一步把書店融入一般人生活的情境有深刻的啟發。

 

同樣因為重仁塾而結緣的掌聲穀粒創辦人程昀儀,是台灣農業文創的佼佼者,他也對書中介紹一群日本年輕人成立的組織D&DEPARTMENT印象深刻,他們在東京成立的D47空間,成為推廣各地農特產的成功案例,「東京地價這麼貴,還是可以為農業的推廣做出成績,台灣沒有道理不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