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美食】紅麴桂圓甜米糕+傳統油飯│廚娘香Q秀(337)

軟滑口感、甜甜桂圓,還有淡淡米酒香,紅麴桂圓甜米糕雖然紅麴米含豐富花青素,但在這道料理裡,它只是當染色用。圓糯米較黏,長糯米較有口感,所以可以各用一半的份量。而且米糕塑形時,模容器上要先抹點油,才方便扣出。傳統油飯的炒鍋中可放豬油或雞油,美食料理評審及示範老師辜惠雪再三提醒,薑片不必等油熱就可以先下去爆香,而且蝦米要洗乾淨,從鍋邊下調味料,而為何加糖,原來可以讓油飯有亮度。

第一道料理:紅麴桂圓甜米糕

紅麴桂圓甜米糕
紅麴桂圓甜米糕

食材:糯米2杯、紅麴米2大匙、桂圓肉100g

調味料:米酒2杯、砂糖100g


作法:
1. 糯米洗淨加紅麴米1:1一起和米酒浸泡3小時。
2. 入電鍋煮熟。(外鍋放1.5杯水)
3. 加糖拌勻,桂圓肉略切加入,再入電鍋燜煮2分鐘。
4. 取出米糕盛入抺油的碗裡,再倒扣盤內。(等涼冷了吃,更好吃!)

 

第二道料理:傳統油飯

傳統油飯
傳統油飯

食材:長糯米3杯、乾香菇6朵、蝦米25g、肉絲150g、紅蔥酥2大匙、老薑3片

調味料:醬油3大匙、五香粉1/8小匙、黑胡椒粉1/2小匙、鹽1/2小匙、糖2小匙 

配料:豬油半杯、黑麻油1大匙、香菜少許、甜辣醬適量


作法:
1. 長糯米洗淨浸泡3小時,瀝乾。如要用電鍋煮,要再加2杯水放入電鍋煮熟。(外鍋放1.5杯水)
2. 炒鍋中放豬油或雞油爆香薑片,再放一些麻油後撈除薑片,依序炒香菇絲、蝦米、肉絲和紅蔥酥至有香氣。
3. 加入醬油、五香粉、黑胡椒粉、鹽、糖的調味料拌炒,再將瀝乾的長糯米加入, 並開大火拌合,並加和長糯米同等量的水(如用電鍋蒸的話,加水量要變成0.75) 爐火關小加鍋蓋,讓水份完全被米吸收。
4. 起鍋盛盤後,淋甜辣醬,撒上香菜。

 

來賓簡介:

辜惠雪各烘焙班及美食活動評審及料理示範老師 著作 無油煙微波料理/大家都愛蛋料理/餅乾入門圖解 東方人的32碗好吃湯麵 / 1x4料理巧手變

辜惠雪主廚
辜惠雪主廚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 
廚娘香Q秀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