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楊雄被辭職 習近平正式動手 今日點擊((2742-2)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3 日訊】                              提要
上海市市長楊雄請辭 料由應勇接棒
兩高表態迥異 曹建明:從憲法定位出發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瑞士的達沃斯,是世界著名的冬天的滑雪勝地,往常那地方聚集的都是著名的演員、有錢人,有權人不多,其實都是有錢人。有權人你比如像英國的皇室,有些也是去那地方滑雪,那人家是不知道有權還是有名吧,是這麼個地方。也就說是一個旅遊的地方,所以旅遊地方,它相對來講政治含意稍微低一些,大家在那個地方如果有什麼活動,就更顯得輕鬆一些。但達沃斯論壇會,它就是一種類似的這種輕鬆的,以經濟為主要的一種概念,出現在國際的這麼一個舞台上。那今年比較特別的就是,習近平應該是以國家主席的身分,自己親自到了達沃斯,那我做我這節目的時候,是不是他講話了我就不知道,那這個概念就稍微顯得突出一點。因為在往常的背景之下,這種會議都是一些,你比如說美國是國務卿,會出現在這樣的場合下;那中國這樣的國家一般是總理,很少是國家元首出現在達沃斯論壇會上。所以那習近平去了達沃斯,又正式去參加會議有他一番的說法,就顯得很突出,所以在輿論中大家討論比較多。

我個人的看法,其實可能真正你說對國際社會,有多大實際的意義,我個人畫個問號。他原來講說,因為川普將實行封閉政策、保守政策,那在這種全球化,已經形成的背景之下呢,中國可能成為一種領導者,那成為了全球化的領導者,而作為原來的牽頭者,美國反而退出了,要砸碎原來的這種全球化的概念,成為新的秩序的話,你就感覺是一種對立。而我自己認為呢,其實根本就不在這個層面上,在國際社會中,中國做的一切,都是一件西服,不是他真正要做的事情。說一件西服的意思,在討論中國進入國際社會層面,和影響國際社會層面,我們看到更多的都是說法,說中國無論你要做什麼,走入了國際社會當中,你必須要堅守誠信。而對中國要堅守誠信的這個角度,世界的範圍內持懷疑態度,也就是說他不能真實的,承擔起他想要表現出來的,那一份氛圍的責任。那他幹嘛使,對吧!他可能還心有餘而力不足呢,那他為什麼要幹嘛使?我跟大家講過,中國沒有外交只有內政,那在國際社會上營造中國的形象,他同樣是與國內的這種轉向,就是權力向國家體系轉移過程中,表現的是一體的。習近平去達沃斯,表面上是在國際社會中引起風響,甚至有人說,他在頂替李克強如何如何,我個人的說法啦,他是為了在達沃斯表現出大國的形象,國家元首的形象,用在國內宣傳上,強化在國內的形象,和國家整體在國際社會的形象。你讓他真幹嘛,我跟你說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大家要明白在國際社會的形象,他要以國內的實際狀況為基礎。如果習近平在國內的狀況中提出說,2017將是中國非常重要的變化的一年,跟政法委說了,要關係到國家政權的安全,關係到國家制度的安全,也就是說隨時會嗝屁著涼大海棠的,還要他國際形象幹啥咧,這國際形象拿根棍支上啊,你以為打旗子哪,對吧!你聽話聽音鑼鼓聽聲你就知道,裡面都著了火了、燒焦了,外頭說我得,我這西服不錯喔,花了3千多元錢買的。有人說你還花錢買哪,我這定做的,隨便你怎麼說,要的是形象,真實的狀況在國內。
 

上海市市長楊雄請辭 料由應勇接棒

在做這一集節目的時候,出來了一個快訊消息,文章題目這麼說的:上海市市長楊雄請辭,沒有任何疑惑的。按照在過去時間裡瘋傳的消息,他辭職了。上海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會議,聽取人大常委,上海市高級法院,檢察院工作報告,並表決通過接受楊雄辭去,上海市市長職務的請求。那上海早於去年下半年,就安排了新市長的交接,楊雄請辭,上海市副書記兼常務副市長應勇,應該在星期五當選上海市市長。應勇來自於習近平的麾下,應勇到上海去做上海市副書記,在一個星期之後,即刻他就成為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在當時我們就跟大家說了,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基本就把楊雄頂掉了。所以在應勇進入上海的時候,楊雄基本上就像那個,就像湖南人吃的臘肉似的,基本就給掛起來了。那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出現這種事情?其實從去年8月底到9月分,我們看到的,是對省部級大員的下手,主要是省長、省委書記一級的,我們不用陳述很多,對吧!那黃興國哪就是在這些人馬當中,是比較典型的一個。

在這些被凍掉的省部級大員中,幾乎都是在早前過去兩年裡,2014、 2015年大家公認的,是受江澤民、曾慶紅掌控的省部級大員,誰都明白為什麼衝到上海去,對吧!所以你看他是在天津搞定了,這個傳統的包括新疆搞定了,雲南搞定了,對不對?我們看到的大概10個左右的省,包括這個江蘇都給搞定之後,扭過臉來最後去動上海。所以楊雄下來就是個標記,什麼標記?不是楊雄下來如何,而是說習近平對上海開始真正的動手,按照他安排的事情在做什麼。

我們相對應的就是另外一件事情,百名律師致信,敦促周強院長立刻辭職。那發起辭職的主筆人,是上海的律師叫做林禮國,那周強的故事,我們不用再跟大家分享了,裡面主要提到的說法是,鑒於最高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周強先生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工作會議上表達的,向司法獨立亮劍之論之不法與不當,由此引發中國整個社會,對中國法治是否要倒退的思考與擔憂,所以我們起草了這分百名律師致信,敦促周強院長立即引咎辭職,歡迎有意參加的中國的執業律師,包括當前因各種原因,不能正常執業的前律師踴躍報名。他說希望能夠到18日中午12點,能夠匯集到100人。100名律師,然後要把這一封人人手牽著信,直接寄給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收,所以這件事情就顯得非常的突出。
 

兩高表態迥異 曹建明:從憲法定位出發

結果同樣在昨天,周強給全國大法官們講過話之後,最高檢察院應景的同樣會開會了,他提到說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和最高檢察院的首席檢察官,兩個人在對同一件事情的時候,講話的內容卻迥然不同。身為首席檢察官的曹建明,在講話中用了大篇幅去陳述,各級檢察機關一定要,從檢察機關的憲法定位出發,真正在檢查監督上下工夫,做好檢查監督這篇大文章。他的講話明顯與周強不同,這就是非常有趣的,對吧!周強還順著原來那個棍子還爬呢,就是我說的話周強用了周永康式的,政法委語言講出了那番話,他還順著那條線爬呢。曹建明的判決說不對,那個線早折了,那誰把,習近平把那個手電給關了,小樣兒你還往上爬呢,跟你說摔死你,我得順著這條線爬。所以曹建明你也不用說他多偉大,差不多,我跟你說,但是他逃命的路線跟周強就不同,他的逃命的路線卻把憲法推出來,按照憲法的定位檢查工作如何做,他沒說黨領導一切,黨高於一切,要聽黨的指揮,聽政治局常委的知會,沒聽說吧。那最高法院院長跟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兩個人保命的方式,逃命的方式完全不同。那曹建明他受到王岐山的影響,所以他把憲法憲政給放前頭了,對吧!給放前頭了。所以我昨天節目中說,周強你看吧, 周強死定了,要不了多久就得死了,會死得很難看。那這個事情就是我剛才說的,誰都沒把共產黨當回事你放心吧,但是誰都會用共產黨去保自己,但會怎麼樣?很難說。但是對比下來我們看到的,這是真切的結果。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