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後貴族 鹿港百年辜家事業版塊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3 日訊】辜成允家世顯赫,是鹿港辜家發跡後的第三代,是著名的「辜汪會談」的主角之一辜振甫的次子。接下來,我們的透視焦點,為您整理,有著台灣最後貴族之稱的百年辜家,連延四代的產業版圖。

有著台灣最後貴族稱號的鹿港辜家,自日治時代起便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近百年來,家族發展與台灣近代史,密不可分。

開業家主辜顯榮,日治時代取得特許事業包括鹽、糖、樟腦等經營權,富甲一方。辜顯榮過世後,龐大家業落到20歲的辜振甫身上,年紀輕輕便身兼7家公司董事長 。1950年代,辜振甫響應國民政府推行耕者有其田,以大量土地換取台泥股票,有計畫地栽培姪兒辜濂松進入事業體,從台泥、金融,一舉跨向石化、資訊、廣告、傳播、證券、觀光、營建業,1990年代全盛時期,叔姪倆以「和信高峰會議」共管。辜振甫又應政府邀請出任首屆海基會董事長,成為台灣民間處理兩岸事務的最高負責人,政商地位舉足輕重。

辜振甫原本計畫將事業體傳給長子辜啟允接棒,不料辜啟允英年早逝,又因作風海派,幫不少業界朋友作保,生前欠下銀行龐大債務,致使辜振甫與辜?松兩個家族在2003年將集團事業體完全分割拆離,定調為「寧靜分家」。辜振甫與次子辜成允領軍的和信集團,以台泥、福聚與中橡等傳產事業為主。辜濂松與三個兒子,辜仲諒、辜仲瑩與辜仲立統領的中信集團,以中國信託商銀、中壽、中租等金融事業為主。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辜仲諒 (2016.10.21):「等他過世,才來對我父親,跟我做這些指控,那是不公平的。」

如今辜家第三代表人物,辜濂松、辜啟允、辜成允 均已身故,檯面上的第四代接班人,中信體系的辜濂松長子辜仲諒,又涉紅火案等內線交易官司纏訟多年。辜成允雖育有一子一女,但生前未聞有意讓兒女繼承衣缽。

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長 辜嚴倬雲 (2013.11):「經過極興盛的一個時代,人文薈萃,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輝煌的寶地。」

最令人不捨的,莫過於近年來已減少出席公開活動的辜嚴倬雲,九十二歲高齡卻得再承受一次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1919年興建的這棟辜家鹿港的起家厝,見證百年家族的創業發跡史,也背負外人難以窺見的一身孤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