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仁溪旁石雕工藝家 打磨四十年好功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4 日訊】石雕工藝家陳聯傳,十五年前選擇從北部到台東達仁溪旁定居,專門從事石雕創作,不管事雕刻埔里的黑膽石,或是在地的南田石,他都是先設計好圖形,再配合石材創作,四十多年下來,他的作品無數。

手拿石片,來來回回的磨著,石雕工藝家陳聯傳,正在打磨這顆價值五十萬的埔里黑膽石,他邊磨掉瑕疵處邊解釋,要磨到完工,就得耗掉三天的時間。

石雕工藝家 陳聯傳:「處理這一顆很難,就是說像岩石整顆拋光,再設計這個造型再做,我們自己取材取好了,還沒有拿石頭,就先想好要做什麼,然後再去找材料,有時候材料找不到不做,做出來不像樣。」

從事石雕四十多年的陳聯傳,都是先設計好圖形,再找石材來配合,這幾年創作最多的就是茶盤。

石雕工藝家 陳聯傳:「像這個線條,要磨到很流暢,要磨到沒有聲音的時候,現在在磨卡卡的,就是還沒有平整,磨出來的石頭粉很細膩,才能磨到一定光度。」

遊客 :「這真的是非常費工的,而且是很用心,而且不只技術和用心,而且是一種藝術的靈感,去綜合在一起,才可以做出這樣的藝術品,我覺得是這三個方面缺一不可。」

石雕工藝家 陳聯傳:「鑽石刀磨好,用水磨機磨,水磨機磨好磨到這個樣還不算完成,最後一道手續手工,沒有手工,這個波浪克服不了它,怎麼磨它都有波浪,磨不過去。」

常常作品一完成,就被有緣人收藏了,定居台東達仁溪旁十五年來,陳聯傳說,一件作品都沒留下,想要辦展覽都不太容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