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需國會同意 議程最快周四提交國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25 日訊】去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但當地最高法院周二作出判決表示,首相必須得到國會批准才可啟動脫歐程序。對此,脫歐事務大臣表示,最快周四就會將脫歐議程交上國會,有信心可在3月啟動公投,強調,不會推翻公投結果。

新唐人英國記者 舒雅 :「星期二上午九點半,英國最高法院的11位法官以八票對三票的多數駁回政府上訴,裁定英國政府不得自行啟動脫歐程序,必須經由議會立法。」

英國最高法院主法官 David Neuberger:「英國退出歐盟條約,將中斷英國實行的部分法規,改變英國公民享有的一些權利。因此,政府不能在沒有議會授權的情況下啟動第50條。」

不過,法院認為,英國政府啟動脫歐,不需要徵得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議會的同意。也就是說,儘管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多數民眾在公投中反對脫離歐盟,但這些地區無權否決脫歐。

英國駐西班牙僑民組織創始人 Sue Wilson:「我覺得這是正確的決定,這是法律上的正確裁決,議會必須參與到脫歐程序中。」

英國政府表示,遵守法院的裁決,將在未來幾天內起草相關法案,舉行議會投票。

英國脫歐大臣 戴維斯:「英國必須脫離歐盟,這個被英國人民早已經做決定。我們尊重最高法院的裁決,國會也將尊重英國人民的決定,大家在去年6月23日的公投決定。」英國脫歐需經國會同意!3月時間表不變 ]

雖然議會不會阻止英國脫離歐盟,在野的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已經表示將提出多項修正案,而蘇格蘭民族黨甚至說將提出50項修正案, 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脫歐進程。

受政府敗訴消息的影響,英鎊一開始上揚,但在法院繼續宣布脫歐程序不需要徵得地方議會同意之後,英鎊兌美元下跌了0.6%,至1.2463。

新唐人記者 舒雅 羅元 倫敦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